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关于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督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5-07-15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为落实《2015年衡阳市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衡办【2015】6号)和2015—2017年衡阳市驻村帮扶工作动员会议精神,6月9日至25日,由市委组织部和市农委领导带队,分2个督查组,对全市4个省直、30个市直、21个县市区直扶贫工作队驻村扶贫工作开展专项督查,通过听汇报、查阅资料、与村干部座谈、到贫困户家访等方式了解情况,现将有关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扶贫。去年9月3日,市委书记李亿龙在常宁市塔山乡专题调研扶贫工作,明确指出:三年消灭贫困村目标,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精准扶、扶精夜,重点扶、扶重点,整体扶、扶整体,长远扶、扶长远”的工作方针。今年3月27日,市长周海兵带领相关部门深入衡阳县界牌镇将军村调研部署扶贫开发工作。6月12日,市委副书记邓群策到常宁市西岭镇石山村召开驻村扶贫现场办公会议,亲自敲定石山村三年扶贫规划和年度扶贫项目,明确要求扶贫要调思路、抓重点、治穷根、扶精准、树形象、争小康。  

  2、全面启动驻村帮扶。4月14日,衡阳市2015年—2017年市直单位驻村帮扶工作动员会议后,全市30个市直扶贫工作队在4月25日前,由联点领导或包村单位负责人送扶贫工作队进驻贫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市文体广新局扶贫工作队于4月15日、市国土资源局、市水利局扶贫工作队于4月16日就迅速进驻贫困村开展帮扶工作。截止6月10日,全市395个扶贫工作队已全部进驻395个贫困村,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  

  3、因地制宜制订规划。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就立即深入村组、农户调查摸底,通过近两个月的调查了解,访贫问计,因地制宜、因户制宜,制定了贫困村三年帮扶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市国土局驻常宁市狮园村工作队,科学制定三年规划和年度帮扶计划,项目具体、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市国税局驻南岳区泗塘村和市旅游局驻衡南县双园村、市文体广新局驻耒阳市丛苞村等扶贫工作队,积极联系有实力的大公司,通过项目包装、市场化运作,大力发展旅游扶贫。市检察院驻衡南县新华村、市人防办驻石鼓区银杯村扶贫工作队专门邀请农业专家、教授为智囊,亲临现场科学规划种、养项目。珠晖区皇桥村、雁峰区山田寺村、石鼓区银杯村、小云山村等贫困村都是按照建设新农村的要求来勾画发展蓝图。据统计,市直驻村帮扶30个贫困村,三年规划帮扶项目343个,总投资22131万元,帮助贫困对象8067人。2015年计划实施项目167个,计划投资6716万元,实现年度减少贫困户664户、贫困人口2365人。  

  4、着力实施扶贫项目。截止6月30日,市直驻村帮扶30个贫困村已到位扶贫项目资金892万元。蒸湘区松陂村今年已新建葡萄、蔬菜、草莓基地250亩。衡阳县盘湖村,在帮扶规划还没有完全定稿时,就投入绿化项目及帮扶资金8万余元;祁东县灵官村的“五保之家”已进入主体工程建设阶段;衡阳县九峰村,2015年的2户危房改造项目已完成1户贫困户危房改造;衡南县双溪村,年度计划中的烟水配套工程项目,在6月初完成测量工作,现在正抓紧实施。衡阳县七星村新扩建村主干道2.6公里已经完成路基工程。  

  5、真心实意结对帮扶。为推进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市直包村单位在工作队调查核实的基础上,领导率先垂范,并动员单位干部职工与贫困户开展“一帮一”或“多帮一”促增收活动。到6月底止,已有5个市直单位拿出了对贫困户结对帮扶计划。其中市水利局已下发了(衡水利[2015]103号)文件,对九峰村28户贫困户,落实帮扶责任人,确定帮扶项目,筹集帮扶资金,多方式帮助贫困户三年内实现脱贫。市交通局已落实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计划。  

  6、进村入户扎实工作。通过督查了解,驻村工作开展时间不长,很多工作队在所驻点贫困村的村干部及村民当中已有极高的评价。衡阳县统计局驻建塘村工作队周孝国帮助贫困农户插秧、收割油菜,组织村组干部进行卫生大清扫。市松木经开区驻衡山县老塘村、市白沙工业园驻衡东县桔冲村、市总工会驻祁东县大塘村、市审计局驻衡东县松村村、市规划局驻耒阳市瑶洞村、市教育局驻祁东县簪岭村、市级人民法院驻先锋村等工作队员,克服困难,坚守岗位,调查摸底,精心谋划,为做好驻村帮扶工作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二、存在的问题  

  1、组织建设不到位。有的扶贫工作队没有发挥基层党建工作的龙头作用,就扶贫抓扶贫,没有调动贫困村“村两委”班子、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参与。有的工作队未将工作任务细化到党员、组长,单靠工作队的同志和几名村干部打拼,造成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意识不强。少数贫困村管党意识淡薄,党建工作任务没有落实,党建台账资料不全,甚至没有建立党建台账。  

  2、工作作风不过硬。少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没有与本单位工作脱钩,导致帮扶工作精力不到位,在岗时间少、不在村食宿、作风不过硬,少数工作队员组织纪律性差,工作不够务实,队员三日打鱼,两日晒网,就连督查时也不在岗。  

  3、帮扶工作不过细。个别工作队没有制定制度,无考勤登记和就餐登记,无工作记事本,无学习请假等制度;对走访座谈贫困户没有详细记录,没有建立台帐,没有制定“一帮一”的帮扶措施。部分队员对村里情况掌握不够,贫困对象的基本情况,还是以前采集的贫困户资料,没有最新情况更新。  

  4、政策理解不全面。部分工作队缺乏农村工作经验,没有因地、因户、因人制定精准帮扶规划。有的工作队工作思路简单,认为扶贫工作等同于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对贫困村的规划内容只注重“输血”,忽视培育“造血”功能;有的工作队将贫困村发展规划订得不切实际,有的部门对帮扶要求落实不够到位,没有根据贫困村的实际问题量力而行。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1、集中精力,切实履责。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原则上脱离原单位工作,按有关文件要求,遵守工作纪律,做到食、宿在村。按规定休(请)假;心无旁骛的将精力投入到贫困村帮扶工作上。下阶段,各工作队把全部心思花在精准扶贫、建强组织上,组织村干、党员一起建立健全扶贫、党建等台账资料。包村单位要对工作队员加强管理,从严要求。要按文件要求,能与本单位工作脱钩的要坚决脱钩,对无法脱钩的队员也要力求减少在单位的工作任务,以减轻他们的工作压力。对不胜任、不称职的工作队员,要坚决予以调整,重新选派,是后备干部的取消后备干部资格,以此来激励、约束他们扎根贫困村、服务基层、砥砺品质。  

  2、理清思路,把握重点。一是科学制定贫困户“一帮一”扶持。要针对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和自我意愿,动员后盾单位及各行各业的力量为贫困村脱贫注资、注力。扶贫计划中没有落实“一对一”贫困户帮扶方案的工作队必须重新修订计划。二是在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事业建设的同时,要突出产业扶贫。因地制宜的打造特色主导产业,增强贫困村、贫困户的自我造血功能。三是扶贫要治懒病、挖穷根,重视扶志、扶智。扶贫工作队要开展政策宣讲、实用技术培训、专家现场指导等活动。对贫困对象的走访慰问,除以现金方式外,可以送种苗、送饲料、肥料等生产物质,鼓励贫困户自力更生,通过劳动改变贫困,通过双手创造财富。四是工作队要将帮学生与扶家庭相结合。对于适学年龄的贫困家庭学生,帮助他们联系助学就业工程实施学校,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阻断贫困际代传递,帮助贫困家庭缓解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3、加强管理,民主监督。一要迅速落实帮扶资金。各级、各部门、各工作队要按照确定的帮扶目标,迅速落实帮扶资金,尽快启动实际性的帮扶项目。二要加强帮扶项目管理。工作队确定的帮扶项目,要充分征集贫困村村民意见,在包村单位党委(党组)研究后纳入驻村帮扶三年规划,并尽快向联点市领导汇报,争取领导召开现场办公会,敲定帮扶项目和帮扶单位、部门;已经开完现场办公会的贫困村工作队,按会议纪要和领导要求,积极主动与帮扶单位、部门对接,将现场会确定的帮扶的项目尽快落地实施。三要加强帮扶资金管理。帮扶资金管理要按照省扶贫办驻村帮扶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规范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湘扶驻发[2015]1号)精神进行管理,建立台账,实行专款专用。报账须经工作队、项目实施班子、受益群众代表以及项目监理机构签字后按照程序核准报账。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挤占、挪用、贪污、套取项目资金,不得巧立名目,将项目资金用于请客送礼。所有帮扶资金在使用前都要经过集体研究,确定使用内容,项目完成后要在村公示栏中公示资金使用情况,接受群众监督、社会监督。  

  附:衡阳市直单位驻村扶贫工作情况摸底表  

 

  衡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5年7月14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