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省扶贫办王志群主任指导衡阳市扶贫开发工作
发布时间:2015-08-18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8月17日上午,衡阳市政府陈竞副市长率领市农委主任汪维、祁东县县长杜登峰、市扶贫办主任范忠满一行到省扶贫办向王志群主任汇报衡阳市及祁东县扶贫开发工作。

  陈竞副市长汇报了今年来我市精准扶贫所做工作,特别是省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训班后,按照省扶贫的要求,8月13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精准识贫,全面启动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贫困人口的复核工作。下阶段打算,8月下旬市委常委会将专题研究扶贫开发工作。9月上中旬将举办一个高规格扶贫培训班,坚决做到把领导责任落实、把基础工作做实、把工作措施夯实、把保障力度扎实,确保到2017年,实现三年贫困村摘帽,39.9万贫困人口基本脱贫。市农委汪维主任作简要补充,祁东县县长杜登峰简要汇报了祁东县扶贫开发工作。  

  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在听取衡阳市及祁东县扶贫情况汇报后指出:省委培训班后,衡阳市高度重视,领导重视就好、就有新思想、新办法,市、县两级已有新动作、新举措,对打好衡阳市扶贫开发攻坚战充满信心。同时,王主任讲了对衡阳扶贫工作的感觉是:扶贫队伍要继续加强,在“精准识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三个环节上要加大力度,底子不清,方向不明,扶贫就没有着力点。  

  志群主任强调:开展精准识贫是精准扶贫的前提。要认真做好4个方面工作,一是校准扶贫对象,二是进一步录实扶贫数据,三是认真做好返贫人口调查登记工作,报省扶贫办备案把关,不要大进大出。四是充分运用建档立卡数据成果。这项工作再苦再难也要做好,拖不得等不得,否则会越被动。  

  志群主任要求:下阶段衡阳扶贫工作要“有人做事,有钱干事”。有人做事,就是要设立与扶贫工作相适应的扶贫机构,充实扶贫工作力量,加强扶贫队伍建设。有钱做事,就是要通过多种途径,增加对扶贫的投入。一是落实结对帮扶措施,增加对贫困户的直接帮扶。二是整合资源,要以县为单位,以规划为引领,整合各类资源、项目,集中力量向贫困村倾斜,把有限的资源用在“刀刃上”。三是产业帮扶。去年以来,我们走出一条“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发展新路子,通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农户采取股份合作、委托帮扶等方式,建好利益联结机制,带领贫困农民增收致富。四是创新金融扶贫,充分让金融这池活水更好地浇灌贫困地区。抓好扶贫小额信贷,做好对贫困农户的评级授信,实行财政贴息,撬动银行资金,放大资金效应。做好小额信贷是一项久久为功的工作,县委县政府要大力支持,扎扎实推进,真正做到有需求、贷得出、收得回。五是危房改造。今年全省住建部门增加了8万套指标,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占计划指标的25%,最高补贴可达4万元,扶贫办再安排1万元,多为贫困农户解决住房难的实际问题。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