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湖南公布2015年扶贫“成绩单”
发布时间:2016-02-02 00:00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2月1日,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在全省扶贫主任会议上总结2015年全省扶贫成绩。

  红网长沙2月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李慧)在今天上午召开的全省扶贫主任会议上,湖南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给各市州、县市区扶贫办主任公布了2015年全省扶贫成绩单。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2015年交上了帮助11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成绩单,过去的一年,湖南扶贫有了哪些成效,王志群主任为您盘点。

  总体来说,2015年,全年帮助110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51个扶贫工作重点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7503元,增长10%,增幅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不断改善,贫困地区呈现出了脱贫提速、发展提效、民生提质的良好局面。具体体现在:

  (一)2015年,扶贫形成了举全省之力推进脱贫攻坚的良好态势,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1.工作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14个市州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6亿元,增幅达126%;市县两级扶贫部门增加人员编制400人;乡镇增设扶贫工作站500个,增加工作人员1200人。长株潭三市高位推进脱贫攻坚,作出了2017年率先全面脱贫的决策部署。常德市围绕落实扶贫开发“六件实事”,有力推动了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

  2.政策支撑体系不断完善。省扶贫办起草了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共《决定》的实施意见,将在春节后将正式下发;出台了《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建立了扶贫约束机制,从制度上防止出现“戴着贫穷帽子、过着炫富日子”的现象。特别是“1+10+17”政策支撑体系,将为推进全省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和支撑。

  3.督查问责不断深入。11月底,在全省108个县市区组织开展扶贫重点领域工作交叉督查,较好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邵阳县开展脱贫攻坚“一季一督查、一季一讲评”,确保工作落到实处;靖州县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定方式的形式对群众建档立卡知晓度、民主评议大会召开情况、公示情况、群众反响等进行督查。

  4.扶贫氛围不断浓厚。广泛宣传全省扶贫开发工作的重大成就、先进典型和经验做法,在全国产生了积极效应,讲好了减贫的湖南故事,唱响了脱贫攻坚的湖南声音。

  5.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围绕精准扶贫,组织开展了建档立卡、金融扶贫、产业扶贫、驻村帮扶、信息督查等系列培训班,提高了扶贫干部的能力水平。邵阳、岳阳、怀化等市举办了高规格驻村帮扶培训班,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2015年,湖南省扶贫建立健全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夯实了脱贫攻坚的坚实基础。

  1.提升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建档立卡“回头看”和专项清理工作,全省通过专项清理动态平衡后减少21万余名贫困对象,提高了建档立卡数据质量。如花垣县的“五状况评价法”、株洲县的“六步两公示”法、桂东县的“六察六禁九不准”识别法、汝城县的“五评”法、双峰县的“七不评四优先”等精准识贫办法,都很有特色和效果。

  2.健全扶贫考核机制。去年9月份,省委省政府两办下发了《关于做好2015年度全面建成小康考核和贫困县扶贫开发工作考核的通知》,推动贫困县将工作重心转移到扶贫开发上来。各地在健全扶贫考核上也做了有益的探索,怀化市对各县市区党政负责人、驻村帮扶单位负责人开展脱贫攻坚述职考评;洞口县将脱贫攻坚考核精准到乡到村到人,构建完善的考核体系。

  3.完善驻村帮扶机制。建立了驻村帮扶选派入驻、职责任务、监督管理、考核问责等机制,加大了驻村帮扶力度,省市县乡四级共派出6000多支工作队,实现了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全省组织63万名党员干部在“一进二访”中与187.3万户贫困对象结穷亲,基本实现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4.建立贫困对象进退出机制。已经制定“十三五”年度脱贫摘帽计划,省扶贫工作重点县、比照县原则上在2017年前,1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片区)县要实现脱贫“摘帽”;2019年前,其余38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片区)县实现脱贫“摘帽”。

  (三)2015年,全省扎实推进扶贫重点工作,帮助贫困群众安居乐业提高素质。

  1.产业扶贫抓出了特色。坚定“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路子,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亿元,实施省级重点产业项目76个,直接带动19万贫困农民增收。靖州采取股份合作模式,建设山核桃种植示范基地5000亩;花垣县复制推广股份合作模式,流转土地2300亩种植猕猴桃;泸溪县铁骨猪养殖项目投入产出比达到1:3,既扶持了大户,又带动了贫困户,得到汪洋副总理的充分肯定。安仁县推进中药材、烤烟、茶叶、养殖、乡村旅游、电商扶贫等6大产业扶贫工程,形成了集群效应。同时,邵阳县的油茶、新化县的稻田养鱼、会同县的有机茶、保靖县的黄金茶等产业,都形成了规模、形成了特色,有效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2.金融扶贫做大了规模。在97个县整体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对95.8万户贫困农户进行评级授信,授信额度185.4亿元,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亿元,带动15万户贫困农户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脱贫。

  3.易地扶贫搬迁开局良好。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于去年12月4日在茶陵县正式启动,目前,识别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4.贫困农户危房改造成效明显。继续实施危房改造“百千万”工程,完善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加大贫困农户危房改造力度,帮助4万余户贫困农户圆了安居梦,比上一年增加2万余户。平江县按照“三定一帮”的方式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帮助567户贫困农户搬进高标准新居。武冈市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全年共完成1500户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桑植县采取“一户一套、集中建、免费住”的方式建设贫困人口“阳光院”,解决646户贫困农户的安居问题。

  5.五是雨露计划提升了影响。全省帮助4万名贫困对象完成职业学历教育、技能培训,参加实用技术培训的贫困对象达26.5万人。在网上申请参加2016年度职业学历教育的贫困家庭“两后生”达5.3万人,超历史记录。

  6.新的扶贫开发领域得到了拓展。在电商扶贫方面,第一批选取了19个电商扶贫重点县,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平台签订了电商扶贫合作框架协议。炎陵县积极利用“互联网+特色水果”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全年通过电商网店销售黄桃500万斤,果农人均增收8500元,4000多贫困人口因种植黄桃而直接脱贫。在旅游扶贫方面,围绕国家批复的14个乡村旅游扶贫试点村,在武陵山、罗霄山片区县各选择一批村办点示范,着力打造乡村旅游扶贫的样板。

  (四)2015年,省扶贫办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凝聚了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1.协调推进行业扶贫。省发改委牵头实施了大湘西地区全面小康“三年行动”计划28大专项,统筹推进了罗霄山片区92个重点项目;省财政厅对贫困地区财力性转移支付补助达200多亿元;省交通厅新改建贫困地区农村公路4000多公里;省水利厅全年安排贫困地区中央和省级水利投资43亿元,全年解决715万人的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省教育厅向片区县投入资金16.4亿元支持薄弱学校改造和建设;省住建厅将危改资金重点向贫困农户倾斜;省人社厅组织开展3万人的贫困地区劳动力技能培训,帮助41万特别困难的贫困人口缴纳养老金;省卫计委资助农村困难群体参加新农合130万人。

  2.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组织开展2015年扶贫日举办扶贫宣传月活动、扶贫公募活动;推进万例贫困信息对接工程、万名贫困眼疾患者光明工程、万名贫困学生助学就业工程系列工作;开展“一进二访”行动、百企扶贫行动、金融扶贫行动、危房改造行动,全省各界募捐资金超过10亿元。省扶贫基金会首次完成募捐1000万元。

  3.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启动了“万企联村、共同发展”和“村企共建”项目,广泛引导非公企业通过产业联村、项目带村、智力扶村等形式与农村开展合作对接,全省共有6700余家企业与9800多个行政村开展合作对接,累计投入资金达到120亿元,受益贫困人口200多万。实施“一家一”工程,助推1万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实现就业。

  3.协调推进对口帮扶。协调经济发展较快的7市分别对口帮扶湘西自治州7县,去年直接投入资金上亿元,帮助引进项目资金5000多万元,实施项目30多个,为加快湘西自治州脱贫步伐做出了积极贡献。

  王志群会上指出,回望2015年扶贫取得了优秀成绩,但是也出现了扶贫工作开展不够平衡,压力传导不够充分,干部能力素质不相适应,工作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这也是2016年要进一步改进和推动的工作。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