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扫黑除恶访谈|胡志文:全警参战 以雷霆万钧之势除恶务尽
发布时间:2019-04-26 10:44      来源:红网     浏览量:
字体:

  这是一场正义与邪恶的较量,这是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一次集中“出拳”,这也是实现群众安居乐业的关键之举。自2018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衡阳以坚韧不拔的意志、雷霆万钧之势,在全市上下展开了一场轰轰烈烈的黑恶“大扫除”。

  作为打击黑恶的主力军——衡阳公安,全警参战,重拳出击,向黑恶犯罪发起了凌厉攻势,彰显了公安机关除恶务尽的决心和敢打必胜的信心,形成了对黑恶犯罪的高压震慑态势。

  “衡阳公安始终把扫黑除恶作为社会治安治理的‘龙头工程’、巩固基层政权的‘根基工程’、安定人心的‘民心工程’来抓,要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全力守护社会平安稳定。”4月24日,衡阳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话语坚定,目光如炬。

  立案侦办涉黑涉恶案件59起,打击战果位居全省前列

  全市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现场。

  自去年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衡阳公安机关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涤荡黑恶,一场持续的扫黑除恶战争正向纵深推进。

  如何尽快扫清黑恶还民安宁,实现群众的期许?结合衡阳实际,胡志文提出了“治安先治毒,治乱先治黑”思路,“衡阳公安始终把打击整治黑恶毒犯罪作为社会治安的‘牛鼻子’,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坚持铁腕扫黑除恶治乱,始终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

  耒阳市“5.7”曾陆连涉黑案、市公安局“7.03”涉黑专案、衡阳县“6.11”蔡年虎涉黑案、耒阳市“7.26”涉黑案……一个战役接着一个战役,一场硬仗接着一场硬仗。

  截至目前,全市共立案侦办涉黑涉恶犯罪案件59起,移送起诉涉黑涉恶案件39起,其中省公安厅、省高检联合督办案件5起,打掉的涉黑涉恶团伙中破获刑事案件382起,抓获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嫌疑1081人,打击战果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刑事、治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42%、26.45%,综合民调成绩同比提升2.08分,其中黑恶势力犯罪现象民调得分同比提高2.81分。

  高压严打形成合力,专项斗争引向纵深

  衡阳公安利剑出击,涤荡黑恶。

  目前,衡阳扫黑除恶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专项斗争的经验做法更是得到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的肯定;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全国扫黑办副主任雷东生也以“重视程度高、工作措施实、效果正在显现”肯定了衡阳扫黑除恶工作。

  衡阳公安是如何重拳出击黑恶的,又有哪些经验做法?胡志文详细介绍了专项斗争的战略部署和战术战法。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的是政治生态,保护的是人民利益,必须坚持高位推动,打人民战争。”胡志文介绍,衡阳市县两级均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凡涉黑涉恶专案必须由市、县公安局长担任专案组长,凡涉枪涉暴案事件,辖区公安局长必须亲自督办、一案双查,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直接指挥的组织领导体系。

  同时,全面摸底排查,广辟线索来源,注重集中摸排与常态摸排相结合,全域摸排与专业摸排相结合,建立了严格的线索摸排责任制,共摸排问题线索1128条,发现有效线索321条,其中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20条。

  在胡志文看来,扫黑除恶是一种新型的人民战争,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坚持深挖严打,保持凌厉攻势。

  重大案件专案专办。严格落实办案责任制,由市、县两级公安局长直接牵头,主管副局长具体负责,提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广泛采用提级侦办、异地用警、指定管辖、异地羁押、合成作战等方式,确保严格依法办理到位。

  重点个案打深打透。对“十一类”重点案件,由市局“扫黑办”制定下发黑恶案件格式笔录、取证菜单、涉黑恶势力犯罪集团办理证据册等,并密集督导,为基层办案提供指引。

  “‘保护伞’不除,黑恶势力就扫不干净,坚决打伞破网。”胡志文介绍,针对公安队伍出现的违法违纪问题,始终坚持刀刃向内,强化政治建警,全面纯洁干部队伍,严厉打击雇黑用黑、养黑护黑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违法犯罪,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发展的土壤环境。

  除此之外,衡阳公安将扫黑除恶与社会治安整治、服务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先后部署开展了“净土行动”“禁毒风暴”“洞庭风雷”“断链行动”“猎狼行动”“集打斗争”和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着力解决黑恶犯罪突出问题,全力净化社会治安环境。

  下一步如何“打”怎样“攻”?定下目标和战术

  涉黑团伙被抓获。

  “我们将以此次中央督导为新的起点,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力度,通过抓重点、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发展。”下一步,如何纵深推进扫黑除恶工作,胡志文心中早已有了盘算。

  具体落实到工作,胡志文表示,要继续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坚决克服小胜即满、疲劳厌战的心理;在线索摸排上要再深入,分层级开展线索接收、甄别、研判、串并和审核办理工作。

  “侦破打击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将继续在专案攻坚上再发力。”胡志文认为,要以打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为抓手,坚决打击“套路贷”“校园贷”“非法高利放贷”和“村霸”“市霸”和“行霸”等新型黑恶势力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黑恶犯罪,建立网上网下一体打防管控模式,坚决遏制其发展蔓延。

  此外,在打伞破网上要再深挖,严格落实“一案三查”,对每一个黑恶团伙,既深挖犯罪,也追查腐败问题和保护伞,倒查属地党委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的失管漏管责任。

  “最大限度发现黑恶犯罪线索,最大力度挤压黑恶势力存在空间,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为建设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最美地级市创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胡志文掷地有声。记者深深地感觉到从他口中说出的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士气,一种精神,一种必胜的决心。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