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利剑”行动新闻通气会

衡阳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 2022-09-30 14:46

我市举行"利剑"行动新闻通气会


   9月29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举行的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8月21日,全市共计上报四批风险隐患问题共329个,目前全部完成整改或管控降级,降级比率达100%,全市风险隐患整改和管控成效明显。


根据全省防范化解重大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利剑"行动部署,我市自4月起全面开展"利剑"行动,出台了相关行动方案、《衡阳市2022年度污染防治攻坚战奖补办法》等,进一步完善"利剑"行动工作机制。各县(市)区、园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每周开展"周末生态环境会诊日"活动,专题调度"利剑"行动问题整改190余次。


"利剑"行动开展期间,全市向社会公开曝光3批共9起"利剑"行动执法典型案例,环境违法事实涉及水污染、非法收集危险废物、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环境以及违反建设项目环保"三同时"制度等,并以标准化、制度化为抓手,探索建立了"五制一化"环保制度。即以"链长制"压实责任,明确标准;以"网格制"发现问题,防范风险;以"例会制"强化会商,化解症结;以"清单制"挂图作战,统筹调度;以"会诊制"加强督办,跟踪问效;以"信息化"赋能提效,智能监管。


生态环境问题要"发现一起,交办一起,整改一起"。各市直督导部门将"利剑"行动纳入日常督察范围,对各自牵头任务领域开展督导检查。近期,市生态环境保护督查专员分6个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园区对"利剑"行动排查发现的问题进行督导检查。


新闻通气会还介绍了我市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理的创新执法举措。其中,衡阳县推行非现场监管执法新模式,通过强化智能监管技术应用,对工业企业的生产设施和治污设施安装专门用电监测装置以及采取污染源在线联网等措施,为该县重点工业企业套上了环保"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