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运一吨货到广州,运费降了两成
发布时间:2017-08-29 08:53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几年前,运输一吨货物到广州的价格为200元,现在下降了20%,只要160元。”衡阳衡钢鸿华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侯光昆跟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他说,近几年企业物流成本明显下降,这说明经过充分竞争,我市物流业已有较快发展。

  过去,衡阳大多数物流企业跟衡钢鸿华物流一样,主要采取单一的公运、铁运运输模式,运输成本较高。随着港口、铁路和公路货站、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我市实现了“水公铁”无缝联运。

  不仅如此,衡阳还是全国交通枢纽城市,湘江千吨级黄金水道通江达海,中心城区“三纵三横三环”的城市路网格局基本形成,绕城高速“三纵两横”全线贯通。2016年,铁路、高速公路总里程分别跃居全省第2、第3位,大进大出、快进快出的物流体系初步形成,交通优势变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侯光昆还有另一重身份——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他认为,物流业已成为全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体而言,物流设施投入和物流企业资源整合步伐进一步加快,形成了一批所有制多元化、服务网络化和管理现代化的物流企业。物流企业技术装备条件明显改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快速推进,装卸搬运、分拣包装、加工配送等专用物流装备和智能标签、跟踪追溯、路径优化等技术逐步推广。传统运输业、仓储业加速向现代物流业转型,制造业物流、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和国际物流等领域专业化、社会化服务能力显著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初步建立。

  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规模以上物流企业55家,营业过亿元的企业4家,其中国家4A级物流企业12家,国家3A级物流企业7家。白沙物流、衡缘物流、雁城物流、红光物流等龙头企业均为省、市物流业重点扶持发展对象 ,白沙物流园被列入湖南省八大示范物流园区。

  侯光昆说,电商的快速发展给传统物流业带来冲击,同时也带来了机遇,迫使各大物流企业尝试转变经营模式,提高效率,不少企业已经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后,为我市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近300人次,其中已通过国家认证的高级物流师19名,提高了我市物流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使我市物流业从业人员逐步走向专业化。  

  根据《衡阳市“十三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基本建立布局合理、技术先进、便捷高效、绿色环保、安全有序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物流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物流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左右。第三方物流比重明显提高,力争达到30%以上。新的物流装备、技术广泛应用。

  相关阅读:

  截至2015年,全市社会物流总额达到0.74万亿元,比2010年增长180%,年均增长22.8 %。物流业增加值达到183亿元,比2010年增长80%,年均增长12.5 %,物流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占服务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8%。物流业吸纳就业人数不断增加,直接从业人员从2010年的3.2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4.5万人,年均增长7.2%。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