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新华融入“15分钟都市生活圈”
发布时间:2017-08-29 08:52      来源:     浏览量:
字体:

   2017年端午前夕,珠晖区和平乡新华村村主任邹迎晓照例在为龙舟赛的筹备忙碌着。与往年相比,他多添了几分轻松……

  对新华村而言,耒水如同绸带,三面环抱着村庄。如此区位,加之陆行不畅,使得水路一度是村民出行的“必选项”。

  “那就好像是个定时闹钟!”邹迎晓笑着说,耒水河阔流急,夜间行船十分危险,无奈,数千村民若想到市里办点事,还得如候鸟般,掐着“渡船时间表”往回赶,生怕错过了末班船。

  而到了年节关头、端午前后,行船安全也常令邹迎晓眉头难舒。

  “高峰时段,渡船刚靠岸,出行或返程的乘客就一股脑地往船舱里挤。”团结渡口摆渡人刘桂龙回忆道,“超载”是大家心照不宣的问题,“春节前夕村民忙采购时,一艘负载极限15人的渡船上,硬是能挤进13名乘客,外加13台电动车。”

  一辈又一辈村民对水路的依赖,逐步衍生出代代相传的敬水习俗——赛龙舟。端午节,外出的村民如约好般赶回家乡参赛或观赛,热闹程度尤甚于农历新年。

  如此盛况,筹备工作自然不轻松,可相对于繁琐的待处事项,更让邹迎晓疲于应对的是“道阻且长”的路况。“从珠晖区老城到新华村,需绕经光明桥,沿衡州大道至茶山坳,后转入东外环线,再经衡北火车站路段,才能到达,全程耗时40多分钟。此外,衡北火车站路段及两道铁路涵洞,路面窄且路表多破烂,一路颇为颠簸。”

  好在,这些不便与困扰终在2016年底画下了“休止符”——船山东路与船山大桥交汇处的东风北路互通正式通车,标志着雁城又一条东西动脉的“最后一公里”被成功打通。

  船山东路穿过新华村所在的半岛——黄泥咀,彻底翻开了耒水沿线交通的崭新一页。

  对此,邹迎晓最有“切身之感”。今年端午前夕,他往返中心城区与新华村“一路通达”,只需短短15分钟的车程。村里陆续将数个渡口关闭,只留下设施最佳的以备“不时之需”,丰水期的出行安全不再是困扰。

  除了一举解开了新华村的交通困境外,船山东路的全线拉通,更在城区地图上划下了东西向的“一横”,助力衡阳路网铸成“以十字型为骨架,两横六纵二环”的大气格局,实现通达度、便捷度的再升级。不断完善的路网,以便捷的姿态将中心城区“怀抱”入40分钟生活圈,为生活其中的我们带来更加快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延伸阅读:

  城区路网形成以“十字型”快速路为骨架,“两横六纵二环”的格局。其中,一环西路和衡州大道组成中心城区“十字型”快速路“骨骼”。船山大道、解放大道构成东西向的“两横”;蒸阳路、蒸湘路、东风路、红湘路、白沙大道、长丰大道组成南北向的“六纵”;和平南北路、中山南北路、雁城路等,作为次干道或支路,沟通各生活片区,“携手”提升中心城区交通便捷度。

  而根据规划,至2020年,衡阳将建设成为湖南重要的集铁路、公路、内河航运、航空多方式、一体化衔接的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城区快速路网将沿着城市主要发展轴方向布局,承担城市组团间长距离快速出行联系需要,并与区域公路网络衔接。根据衡阳“十字型”骨架,规划四条快速路,分别是蔡伦大道、衡州大道、二环东路、三环南路,快速路总长度将达75.3公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