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17:43      来源:市卫健委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关于印发<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通知》(中办发〔2016〕71号)、《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等文件精神,紧紧围绕我市卫生健康中心工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举措,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一是强化了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2021年市卫健委严格落实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召开党组会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推动法治建设向纵深发展。二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法规科科长列席研究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三是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法制审查、集体研究、发文备案、主动公开、定期清理等制度,对新拟发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全年对涉及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开展公平竞争审查5件。四是依法有序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有序化解行政争议,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全年共1例行政复议案,经调解后,对象撤回复议申请,所涉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案件无一败诉。

(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队伍建设。严格规范执法队伍管理,组织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参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新法的培训,不断提高执法水平,所有行政执法人员均做到了持证上岗。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规范执法流程,细化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范围、程序,加大执法信息公开力度,全年公示行政执法信息100余条,法制审核重大行政执法决定5份。

(三)积极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全面落实“两集中” “两到位”。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科,人员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方便群众办事。二是优化办事流程。通过衡阳市政务一体化平台公布我委权责清单和全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申报材料清单等,并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提升办事效率。三是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及时制定出台了《让数据多流动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和《推进医疗广告审查“跨省通办”工作方案》,让群众在衡阳市政务服务平台就能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全城通办、跨域可办。四是强化服务意识。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实现咨询一次告知、事务一次办理、问题一次解决、服务一次到位,杜绝出现“索拿卡要”现象。全年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做到 “零投诉,零差错,零超时”。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一是扎实推进全市卫健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考试通过率均为100%,我委被省卫健委评为2021年度学法考法优秀单位。二是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指导市中心医院拍摄了“民法典”主题微电影《医患相遇·法治同行》,通过以案释法的方式宣传民法典。三是利用“职业病防治宣传周”、“4.25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12.1世界艾滋病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相关重大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宣传《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职业病防治法》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健康法律法规知识。我委被评为2021年度衡阳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优秀单位,石鼓区卫健局、衡阳市中心医院被省卫健委授予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七五”普法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全力推进公立医院法治建设。一是完善领导保障机制。医院党政主要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述职必述法;二是建立法治工作机构,明确机构职责,配备1名以上法律专业工作人员;三是落实医疗机构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其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查、医疗纠纷预防处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医务人员法律素养;五是指导市直三级医院开展全省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先进单位创建。

回顾总结工作成效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方面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方面还需加大统筹协调。三是在卫生健康法治队伍建设方面还需加强保障支撑。

二、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思路

2022年,我委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实际工作,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八五”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融入卫生健康政策咨询、政务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做到普法治理工作融入需求、融入服务,以服务深化普法,以普法促进治理。

(三)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的学习教育培训,重点吸收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工作队伍,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制教育纳入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各级卫健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课程中融入法制教育内容。通过集中授课、案例评析、学法考法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卫健系统法治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切实做到依法执业和依法履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3月7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