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21 14:53      来源:市卫健委政策法规科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举措,为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建设根基不断夯实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委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委党组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专题安排部署优化营商环境、法治手段化解疑难信访案件等各项工作任务,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二是落实领导集体学法制度。市卫生健康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后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国家安全法《反有组织犯罪法》《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三是强化法治建设考核。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做到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格局,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

(二)聚焦重要环节,依法行政能力稳步提升。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制定了重大行政决策目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并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咨询论证、审核把关作用,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是加强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的合法性审查。我委严格落实《湖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要求,制定的规范性文件均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同时对即将到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经清理宣布失效9件,继续有效5件。全年共审查重要合同9件、文件7件。是圆满完成两次省级公平竞争审查第三方评估。顺利通过省公平竞争审查联席办组织的全省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情况第三方评估及复核评估工作,获得专家充分肯定,我委被市公平竞争审查联席会议办公室评为2022年度全市公平竞争审查先进单位。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全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件行政诉讼案件6件,我委均未败诉;办理行政监督案1件,市人民检察院决定不支持当事人监督申请。同时,积极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通过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依法有序化解矛盾纠纷五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我委申报的《源头防治强化管理规范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办理》项目顺利通过验收,被省卫健委评为“2022年度湖南省“十四五”卫生健康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三)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一是全面落实“两集中” “两到位”。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科,人员集中到市政务服务中心办公,方便群众办事。二是优化办事流程。通过衡阳市政务一体化平台公布我委权责清单和全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及其依据、所需申报材料清单等,并积极向广大人民群众推广“一件事一次办”政务服务微信小程序,提升办事效率。三是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及时制定出台了《让数据多流动 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工作方案》和《推进医疗广告审查“跨省通办”工作方案》,让群众在衡阳市政务服务平台就能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全城通办、跨域可办四是强化服务意识。落实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实现咨询一次告知、事务一次办理、问题一次解决、服务一次到位,杜绝出现“索拿卡要”现象。全年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100%,做到 “零投诉,零差错,零超时”。

(四)实行阳光公示,行政执法行为不断规范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2022年以来共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3件,无1件引发法律风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对执法依据、程序、结果等除有法律规定不宜公开的情形外,均通过衡阳市党政门户网、本委官网、信用衡阳等平台进行公示。二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顺利完成行政执法证和执法监督证的新发、换发工作,新发行政执法监督证3人次;换发行政执法证35人次;申请办理新证5人次。 三是参加省、市两级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分别向省司法厅报送2本行政处罚案卷向市司法局报送1本行政处罚案卷和3本行政许可案卷参加行政执法案卷质量评查,不断推进执法案卷标准化建设。

强化落实,公立医院法治建设不断推进一是完善领导保障机制我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成立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挂帅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述职必述法二是建立健全法治工作机构三级公立医院结合实际设立法治工作机构,机构职责,配备了适量具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专职工作人员三是落实医疗机构法律顾问制度发挥其在重大决策、合同审查、医疗纠纷预防处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四是强化法制宣传教育提升医务人员法律素养;五是开展示范创建。指导市直三级医院开展全省医疗机构法治建设先进单位创建市中心医院被省卫健委评为2022年度全省医疗机构法治建设优秀集体

)狠抓法制宣传培训,法律素养不断提一是做好年度学法考法工作。组织全市卫健系统干部职工通过如法网参加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学率、参考率、考试通过率均为100%,连续三年被省卫健委评为年度学考考法优秀单位。二是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组织各县市区卫健局的法治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开展法治培训,不断提升卫生健康系统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和文明执法能力。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专题宣讲活动,实现民法典宣传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利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职业病防治宣传周”、 “12.4国家宪法日”等相关纪念日,通过展出宣传板报、设置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开展义诊、散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对《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基本医疗与健康促进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及健康知识开展宣传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二、存在问题

一年来,市卫生健康委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比还有差距一是在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还需要加大工作力度;二是在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方面还需加大统筹协调。三是在卫生健康法治队伍建设方面还需加强保障支撑。

、2023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思路

2023年,我委将从以下三个方面发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实际工作,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

(二)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机制。认真组织开展卫生健康“八五”普法工作。把普法工作融入卫生健康政策咨询、政务服务、日常监管、行政执法、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做到普法治理工作融入需求、融入服务,以服务深化普法,以普法促进治理。

(三)强化队伍建设。要加强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的学习教育培训,重点吸收有法律专业背景的人员充实工作队伍,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把法制教育纳入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在各级卫健部门组织的各类业务培训课程中融入法制教育内容。通过集中授课、案例评析、学法考法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卫健系统法治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切实做到依法执业和依法履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人才队伍保障。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2月27日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