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环保督察“回头看” 绿色发展成常态,“衡阳蓝”常刷屏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8-11-30 07:48      来源:掌上衡阳     浏览量:
字体:

  今年7月10日,松木经开区管委会收到省环保督察组下发的群众信访举报件,反映衡阳理昂生物质发电有限公司在作业时存在扬尘污染的问题。接到信访件后,松木经开区负责人高度重视,亲自带队进行了实地调查。

  经核查发现,该公司产生扬尘污染的主要环节为部分运料车物料撒落在厂区内和马路上;部分料场干料棚未按要求全密闭,导致扬尘外散。对此,松木经开区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11月26日下午,记者进入该公司看到,与之前不同的是,车间内各料场干料棚已悬挂了防尘网布,安装的雾炮机等设备也进行了防尘处理,有效抑制了扬尘外散;凡是进出的运料车一律都加盖了防尘网,要求出厂时清扫干净,防止物料掉落在厂区内和马路上。

  走访过程中,周边的老百姓说,近几个月来,“理昂生物”通过定期对马路和干料棚洒水喷雾、配备洒水车和清扫人员及时对马路进行清洗等举措,扬尘问题已明显改善。“如今,马路旁的树叶上再看不到厚厚的灰尘,大伙也敢在阳台上晒衣服了,空气中有种新鲜的味道……”

  

  

▲随着空气质量的改善,“衡阳蓝”时常刷屏朋友圈

  

  松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粗放的发展方式是大气污染严重的根本原因,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才是最主要的治本之策,这也是园区现在乃至今后发展必须遵循的方向。

  近年来,我市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决策部署,积极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相关要求,把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空气质量作为全市生态环境建设的重中之重,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能源结构,加大节能减排力度,调整运输结构,面源综合整治为治本之策,重点实施钢铁、水泥、火电、有色等行业工业企业脱硫、脱硝、除尘设施提标改造,燃煤小锅炉淘汰,建筑、道路及渣土运输扬尘整治,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黄标车和高排放公交车淘汰,餐饮油烟综合整治,重污染天气应对等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2017年,我市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为288天,优良率为79.1%,较2015年的77.8%提高了1.3个百分点;PM10年均浓度为70ug/m3,较2015年的85ug/m3降低17.6%;PM2.5年均浓度为49ug/m3,较2015年的55ug/m3降低10.9%;2018年1—10月,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同比上升2.5%,PM10、PM2.5均值浓度同比持平、下降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降低2.3%。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