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衡阳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简报2018年第6期总第42期
发布时间:2018-07-05 22:02      来源:衡阳市党政门户网     浏览量:
字体:

 

衡阳市环境保护督察

   

 

2018年第6期   总第42

 

衡阳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629

 

 

 

省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宋建民带队视察我市环保项目

 

6月28日,省第一环保督察组组长宋建民带队视察我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永清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蒸水河排污口截污工程、角山污水处理厂建设、松梅湖黑臭水体治理等环保项目的运行、建设和完成情况。市环保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利陪同视察。

上午,宋建民一行首先来到市第二生活垃圾填埋场和永清环保垃圾焚烧发电厂,仔细了解相关情况,尤其关心垃圾渗滤液的处理以及渗滤液暂存池可能存在的环境风险。督察组仔细查看了渗滤液处理厂的进水口和出水口,翻阅水质监测台账,检查在线监测仪器设备,并现场采集外排水样。宋建民表示,对于渗滤液暂存池可能发生外溢的风险,要密切关注,一刻都不能松懈;要加快推进垃圾渗滤液处理厂提质改造,尽快消化暂存池内的渗滤液,消除一切可能污染环境的因素。

下午,督察组一行冒着酷暑来到蒸水南路,实地查看位于蒸水河南岸的老衡南县纪委家属区排渍站和王家堰排渍站的截污情况。随后,宋建民一行又马不停蹄地来到角山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工地,听完相关负责人介绍,宋建民强调,要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早日完工,让沿河两岸人民群众蒸水河恢复往日清澈的愿望得以尽快实现。最后宋建民一行视察了松梅湖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得知经过治理,松梅湖水质已达到地表三类水质标准,未来将规划建设为湿地公园时,宋建民说,期待一个天蓝水碧、草木丰茂、环境优美、具有生物多样性的松梅湖生态公园尽快建成,为衡阳人民提供一个生态休闲的好去处。

 

 

省第一环保督察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赴企业开展夜间突击检查

 

6月26日晚9点省第一环保督察组协调人、省环科院院长文涛召集我市环境监测监察人员对雁峰区邦友化工开展突击检查,实地了解企业污染防治情况。

文涛一行现场查看了邦友化工厂区物料堆放、污水处理及排口周边环境情况,详细询问了企业生产、污染防治设施运行及企业改造搬迁等情况。环境监测人员对外排水进行了采样分析。

省第一环保督察组对此次突击检查实行严格保密,在行动前二十分钟紧急通知市环境监测监察人员带好设备统一集中赶赴企业现场。这种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工作方式,帮助督察组客观真实的掌握企业污染防治情况,充分展现了省委、省政府开展环保督察、查处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和决心。

 

 

我市依法取缔违规露天烧烤、夜市摊点

 

针对省第一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一号交办单涉及的城区餐饮油烟污染问题,6月28,我市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进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工作。市领导唐文峰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李育全主持会议。

会议出台了《衡阳市2018年餐饮油烟污染和露天烧烤专项整治方案》。《方案》要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对餐饮油烟污染源头的治理,对城区范围内所有餐饮服务单位或摊点,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完善油烟净化设施维护保养制度和监管制度,加大城区范围内餐饮油烟污染巡查执法力度,加强露天烧烤的规范和整治,依法取缔违规露天烧烤、夜市摊点及其他无照占道经营餐饮摊点。到2018年底,各城区及园区分别创建一条绿色无烟餐饮示范街。通过专项整治,力争实现城区范围内餐饮服务单位和摊点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使用率100%,无违规露天烧烤、夜市摊点及其他无照占道经营餐饮摊点,餐饮油烟排放全部达标

唐文峰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正视现状,攻坚克难,按照《方案》要求,迅速组织、明确任务、落实责任,要奖惩结合,以极端负责的态度,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市城管局、规划局、住建局、环保局、工商局、公安局、食药监局及城区政府、两区一园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各县市区积极开展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

 

自省环保督察举报电话和信箱开通以来,截至6月29日,我市累计收到群众来信来电394件。各县市区和市直相关部门接到群众信访交办件后,立即行动,采取得力措施开展问题整改,确保投诉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办结。

衡阳县:6月27日,衡阳县县委书记曾秀带队到关市、井头两个乡镇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督,要求各企业要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乡镇党委政府和县直相关职能部门要树立工作一盘棋思想,加强监管、加强督查,确保环境治理成效。

衡山县:6月27日,衡山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青组织县国土、林业、环保、公安等部门深入南岳衡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现场督办自保区环保问题整改工作强调要坚持高标准、确保高质量,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6月29日,蒋青又专题调度了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针对省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两起畜禽养殖污染问题,衡山县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队赴现场进行指导督办,强力推进问题整改。

南岳区:6月27日,南岳区领导崔秀兰组织召开配合省环保督察信访交办组调度会,要求交办组各成员单位思想上要与中央、省、市保持高度一致,对省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要主动作为,要理清思路抓整改,按时保质有结果,要切实推进配合省环保督察和信访交办件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松木经开区: 6月25日下午,松木经开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雷华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省第一环保督察组重点交办的小型塑料加工厂环境污染整改工作。当天晚上,由金源街道牵头组织市环保局松木分局、公管局、金源派出所等单位对塑料加工厂依法进行取缔。截至今日,三角塘塑料加工厂已经取缔清理完毕。

 

 

 

 

 

 

 

 

 

 

 

 

 

 

 

 

 

 

 

 

 

 

 

 

 

 

 

 

 

抄报: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

      建新书记,群策市长,玉明副市长     

市委办公室,市人大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市委政研室,市人大城环资委,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

市配合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协调联络领导小组成员

发送:各县(市、区)党委、政府,两园一区管委会,市直各相关单位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