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黑臭水体变清澈 水环境质量稳定——我市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将水污染防治任务纳入到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中,控制污染源头,集中收集处理污水,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8-11-29 08:45      来源:衡阳日报     浏览量:
字体:

经过治理之后,雁栖湖正逐渐变清澈  ■记者  罗盟  摄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环保是最大的民生。开展环保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安排,标志着环境保护正由“查企为主”向“查督并举、督政为主”进行重大转变。

  近日,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我市,进行环保督察“回头看”。为了及时反映环保整改的成效,本报从今日起,围绕水、气、土三个方面深入展开调查采访,报道各地、各部门以环境问题整改为契机,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措施、行动和效果,确保我市整改工作顺利推进、落实到位。

  雁栖湖是蒸水河改道形成的内河,受周边石材厂、养殖场等点源污染、面源污染及内源污染的影响,水污染一度十分严重,市民反映强烈,中央、省环保督察组也曾接到过多次投诉,要求市委、市政府着力解决这一民生问题。

  那么,现在的雁栖湖到底改造成什么“模样”了呢?

  11月26日,记者来到石鼓区黄沙湾街道团结村。眼前,百余米长的清淤管道像长龙般架在水面,大型绞吸船正在雁栖湖开展底泥清淤。往前走,只见湖面上漂浮着9个人工浮岛,上面种植着美人蕉、梭鱼草、芦竹等10余个植物品种,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

  正在湖边散步的市民黄兰香告诉记者,“以前,经过这我都会捂着鼻子跑过去。现在可好了,雁栖湖不臭了、变美了,来这散步的人比以前多了好几倍。”

  市雁栖湖治理项目现场负责人朱章福告诉记者,从2017年开始,我市铁腕治污,并以最强执行力开启雁栖湖的黑臭水体治理。根据规划,雁栖湖除了要完成截污管网工程建设之外,还将在湖上设置12个人工浮岛,以此来改善湖面及湖底的生态环境。整个治理工程总面积达到800亩,预计今年年底可以完工。工程完工后 ,将实现雁栖湖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IV类、三年内稳定达到III类的目标。

  雁栖湖治理只是我市黑臭水体治理中的一个侧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就湘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水污染防治等相关工作召开10余次专题调度推进会。今年6月,全市召开了高规格的生态环境保护暨污染防治攻坚战动员大会,印发了《衡阳市2018年污染防治水气土实施方案及“夏季攻势”任务清单》《衡阳市“一江四水”净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18—2020年)》,提出了水环境保护具体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并将水污染防治任务全面纳入到相关部门年度绩效考核中。

  同时,为了控住源头、抓好治理,自2016年以来,我市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化解钢铁过剩产能4.36万吨,停批了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等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新增产能项目审核;全市11个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已全部实现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厂17座,实现了县城以上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市城区11个黑臭水体中已整治完成7个;全市15处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和乡镇26处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已完成,并完成了15个县级以上饮用水源保护区环境问题整治;全市1223个村庄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已完成,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治理设施配套率达到84%。

  据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水环境质量总体稳定。2017年,全市27个地表水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9.4%,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100%。今年1-10月,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为优,27个地表水考核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98.4%,国家2018年考核我市的6个断面中5个断面水质均值达到Ⅱ类水质,1个达到III类水质,全市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记者 许珂)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