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队伍建设 > 

祁东县司法局:“点线面”工作法 推进学习教育

来源:祁东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4-12 08:16

自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祁东县司法局本着“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的工作原则,实行“点线面”工作法,把教育整顿工作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同频共振,把学习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思想成果、工作成果、制度成果。

强化思想引领,抓好工作着力“点”。确保学习教育学有所得学出信仰担当学出业务能力。一是抓好学习工作“结合点”。统筹推进教育整顿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学习教育环节期间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件,其中农民工维权(讨薪)案件11件;调解矛盾纠纷127起,成功率、协议履行率达到100%;新接收社区服刑人员22人,全部落实手机定位、限制出入境等管控措施;开展专项法律宣传4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万份。二是抓好宣传引导“创新点”。通过“一网两微”发布经审定的19篇宣传报道并积极联络各类媒体平台转载院内LED电子屏和县法治主题文化广场大型电子屏24小时滚动播放宣传标语、走廊楼梯张贴宣传栏和图片50余份,在局整顿办设置警言征集墙,司法行政干警手书警句格言上墙并制成书签时时自励自省推动教育整顿入脑入心三是抓好领导干部“示范点”。坚持领导干部带头搞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局党组书记带头讲三次党课、局长主讲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班子成员轮流组织集中学习,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专题讨论交流4次在领导层示范引领下,各支部围绕开展的各项活动撰写心得体会472篇,在学习教育中擦亮了我县司法行政队伍的忠诚本色。

强化宗旨意识,拓展活动支撑“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按照职责分工多方位延伸活动触角,开展形式多样的支线活动,彰显司法行政亲民爱民为民的使命担当。一是推进业务工作“延长线”。扎实开展“一对一”联系服务项目建设,为全县29个重点项目建设提供法律保障,截至目前,共计出具法律意见8条,推动征地拆迁、改造安置等11个难题妥善解决;在全县各乡镇街道广泛开展“送法下乡”,学习教育环节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和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参加普法宣传达到457人次,有效提升城乡居民守法意识。二是打造党建联点“惠民线”。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重点,解决好群众最急最忧最盼最难问题为党建联系点蒋家桥镇小坪村修建农田灌溉水渠300余米,解决175户农民近200亩农田灌溉用水问题,为村部拓宽道路桥梁1座,硬化道路2.2公里,并为当地15户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三是筑牢社会平安“维稳线”。深入开展走访排查,及时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苗头隐患,25名生活困难的社区服刑人员和安置帮教对象开展送温暖活动,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重塑生活信心,有力提升教育转化成效、巩固社会面管控成果。

    强化源头治理,扩大教育覆盖“面”。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坚持学、查、改结合一是拓展“教育面”。在队伍教育整顿中特色化地引入家风建设环节召开干部职工家属助廉恳谈会,开展“一看一读一签”活动,即看一场警示教育专题片、读一封《致干部职工及其家属的一封信》、签一份《“树廉洁家风、建和谐家庭、促干警廉洁”倡议书》,使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及全体家属共同接受教育、参与整顿、培植净土。二是扩宽“影响面”。坚持开门搞整顿,做到开门纳谏与刀刃向内相结合,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标准。举办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深入开展座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在了解群众对政法队伍建设的所思所想所盼的同时,也使社会各界更加了解、理解、支持司法行政工作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三是夯实“制度面”。突出问题导向,“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为抓手,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针对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服务行业首轮梳理顽瘴痼疾、短板漏洞三大类,研究制定了《祁东县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方案》《祁东县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等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深化细化《廉政风险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突出制度机制建设的针对性,不断形成抓源治本工作长效,坚决防止学习教育成果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