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保障 > 

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案卷评查工作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11-02 08:29

为落实《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质量检查的通知》精神和省司法厅的相关要求,2021年10月25日至29日,市司法局组织开展全市安全监管执法案卷集中评查工作。

 本次评查对象为市应急管理局、市城管执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水利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等八个部门。市司法局组织成立案卷评查小组,小组成员由从县市区司法局抽调精干力量和邀请第三方组成,每个评查小组为两名评查人员,各小组进行了专业化分工,复核小组由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成员组成。评查小组随机从检查对象2021年1月至9月行政执法案件目录中分别抽取十本案卷,主要从行政执法案卷的事实认定、执法程序、法律适用、全过程记录、文书归档等方面进行评查,整个案卷评查过程严格规范,每一位评查人员针对每一起案卷都是严肃对待,每一起有争议、疑难的案卷评查人员都会进行讨论和研究,讨论的氛围很热烈。案卷评查前,我局组织召开了“衡阳市安全监管执法案卷评查现场会”,会上,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峥嵘强调,一是请各评查人员要认真细致的评查好每一本案卷;二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客观的评查案卷;三是要严格遵守纪律,做好保密相关工作。

   为了充分掌握被检查单位的行政执法现实状况,2021年10月25日,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峥嵘带队至市水利局现场实地走访该局的行政执法案件办理、行政检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在案卷评查接近尾声时,市司法局召开案卷讨论会,市司法局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科长梁新平要求各评查小组将评查案卷时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共性问题一一提出并在会上讨论,将评查有争议的扣分项在讨论会上逐一明确,确保公平公正。

    本次案卷评查为期五天,时间很短,但每一名评查人员都能体现出敬业的精神和对法律的崇尚。下一步,市司法局将根据本次活动内容形成报告,对案卷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向被评查单位提出整改意见,“以点带面”进一步规范我市行政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以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将行政执法工作推上新台阶,为建设法治衡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贡献衡阳司法行政力量。(梁新平、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