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常宁市司法局:现场监督微机派位摇号 公证为阳光招生保驾护航

来源:常宁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8-04 03:31

202084日,常宁市城区民办初中微机派位招生工作现场会常宁市教育局九楼会议室顺利落下帷幕,常宁市公证处对摇号全过程现场监督公证,确保阳光摇号,保证公平、公开、公正。
    去年,常宁市公证处对常宁市城区民办初中招生首次采取摇号录取工作的摇号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公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今年,常宁市教育局决定全市城区七所民办初中符合条件的招生录取工作继续沿用摇号方式,继续申请常宁市公证处办理现场监督公证。虽然已有去年摇号现场监督公证的成功经验,公证处丝毫不敢松懈调集精干力量,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周密的部署,全力以赴保障摇号工作。720日,常宁市公证处在常宁市教育局招生工作现场受理常宁市教育局对合江中学、培元中学等七所民办学校摇号现场监督公证申请。

 84日上午830分,微机派位活动开始,公证人员严格依照程序,监督总主持人宣读摇号规则,现场检查摇号器具之后,摇号录取工作正式开始。常宁市教育局工作人员主持,由家长代表分别见证每步操作程序,并电脑随机抽取正式名单号码。之后公证员对摇号结果当场宣读公证词。现场邀请的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家长代表、媒体代表及常宁市教育局纪检监察人员共同见证了摇号过程。

近年来,为促进教育资源分配的公平公正,引入公证手段,对入学派位过程进行现场监督。公证以客观中立身份依法依规对摇号过程进行监督、证明和公示,可以有效防范暗箱操作,有利于消除社会公众疑虑、维护政府公信力,同时彰显了公证制度在创新社会治理中的职能作用和价值。常宁市公证处秉承崇法、尚信、守正、求真的公证执业理念,为招生摇号录取工作提供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为教育公平保驾护航,做到不忘初心、尽职履责。(常宁市公证处 陈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