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市法律援助中心深入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

来源:市法律援助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20 09:58



"律师,老板拖欠工钱不给我该怎么办?""我没钱打官司,怎样申请法律援助?"这是11月19日在雁峰区金桥村开展"法援惠民生·扶贫奔小康"活动时群众咨询的问题,市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并指导群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图为"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活动场景

在活动现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为群众发放法律援助便民手册、民法典50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普及读本》等宣传资料及资料袋等宣传品,重点为群众宣传了如法网、"12348"法律援助热线、法律援助的受理范围和援助对象,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知晓度。由于辖区内农民工较多,志愿律师热情地向来访者讲解农民工惠民政策,现场解答法律咨询,当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遇到纠纷时可以免费获得法律援助时,一个贫困户感慨地说:打官司请律师不要钱,这真是项好政策!

图为活动现场,群众依次领取宣传资料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特殊之年,衡阳市法律援助中心采取三大新措施,真正做到了疫情防控不停歇、法援服务"不打烊",使人民群众享受到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一是法律援助范围进一步扩大,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法律援助覆盖至低收入群体,将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残疾人、妇女等作为法律援助重点对象,将因"疫"致贫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因"疫"返贫群众纳入法律援助的范围,解决关系困难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二是农民工法律援助力度进一步增强,持续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将被欠薪农民工列为"中彩金"法律援助项目的重点服务对象,开通"绿色通道",对于欠薪、工伤一律免于审查经济困难条件,加强法律援助机构间的协助配合。三是法律援助形式进一步创新,建立健全法律援助质量同行评估体系,深入开展旁听庭审、优秀案例评选等活动,大力推广法律援助预约办、线上办、网上办、掌上办,充分发挥"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法律服务网等平台作用,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

 今年以来,衡阳市市县两级法律援助机构已受理审批法律援助案件4696件,帮助受援人4728人,为农民工群体挽回经济损失2300余万元,通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线上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859人次,充分发挥了法律援助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职能作用,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周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