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律服务 > 

常宁市司法局:创新普法宣传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来源:常宁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04 02:47

近年来,常宁市司法局不断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增强普法宣传的渗透力,助力乡村振兴建设

一是以“屋场会”奏响乡村普法“大合唱”。站稳人民立场,让群众成了“屋场会”的主角。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又把准群众问题的“脉搏”,用接地气、冒热气、群众听得懂的话来和群众沟通,“一锅煮” 的普法模式改为“分锅炒”,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法律,满足群众动态普法需要,凝聚乡村治理“同心圆”。

二是普法“独唱”变“合唱”。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和“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原则,形成部门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联动工作机制,真正形成凝集普法合力,彻底改变“小马拉大车”式的司法行政部门“单打独斗”式普法的格局。“12·4”全国宪法宣传周期间,常宁市司法局借助这个普法平台,联合30多个执法单位举行法治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在LED屏循环播放法治教育短片等式,向群众宣传宪法及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社会和谐稳定等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执法部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宣传本部门本行业的法律法规知识,解答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难点法律问题,引导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增强了普法教育的吸引力。

三是以点带面,发挥普法典型“蝴蝶效应”通过对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公园等法治宣传点、面的创建,全面发挥集中普法示范点的典型引领作用,以榜样引领风尚,以身边人和事感染周围的人民群众掀起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热潮,通过典型的普法“蝴蝶效应”,全面提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素质和民主法治意识,完善农村各项规章制度,促进乡村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注入法治新内涵。

常宁市司法局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总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乡村振兴为已任,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改进普法方式,引领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法律知识,提高素质。2020年,共计有80余篇新闻报道被人民日报、法制日报、湖南卫视、衡阳广电、常宁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和省司法厅、衡阳司法局、常宁市党政门户网采用和推介。(陈书怀、李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