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治衡阳 > 

市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民法典》 朱健:创新普及民法典 打造“向善之都”

来源:掌上衡阳   发布时间:2020-11-26 09:17

 11月23日上午,市长、市政府党组书记朱健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他强调,要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学习实施民法典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治理水平深度融合,将衡阳打造成为“向善之都”。

 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副院长彭诚信教授受邀讲解民法典。他以“民法典体系与新增要点解读”为题,旁征博引,结合鲜活的案例,系统阐述了民法典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等基本内容,并对新增或重要改进制度、争议性问题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大家深入了解和认识这部既有温度又有力度的法典,让大家对民法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充满信心,对民法典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巨大的推进作用充满期待。他还现场回答与会者的提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朱健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权利的重要法律。深入学习民法典,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是加快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实践,更是从更高层次推动衡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次思想动员。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本次专题学习为新起点,带头学好民法典,增强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当好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朱健强调,要深刻把握民法典贯穿始终的思想观点、思路举措和工作方法,不仅要“余音绕梁,三日不绝”,更要起而行之、落地生根。要创新方式方法,通过新媒体、情景剧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普及民法典知识,推动民法典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新时代衡阳发展的实际成效。要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将学习实施民法典同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治理水平深度融合,让崇德向善成为衡阳风尚,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向善之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