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动态 >  法治衡阳 > 

《衡阳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座谈会召开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5-13 03:27

5月11日上午,市司法局组织召开《衡阳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座谈会。

秸秆在农村曾经是家庭生活的主要能源,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秸秆的用途越来越少,不少农民一烧了之。露天焚烧秸秆容易引发火灾,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同时,还会造成大气污染严重,危害人体健康。为此,市人大将《衡阳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列入2021年立法计划,旨在通过立法构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打好“蓝天保卫战”。

对秸秆的处理与利用是农民当前最头痛的问题,为更好地倾听基层的意见,让立法集中民智、体现民意、符合民心,市司法局此次特意邀请了十二个县市区乡镇和村民代表参加征求意见座谈会。座谈会上,起草团队——湖南湘华律师事务所首先就《条例》起草的基本情况和起草过程进行了说明。随后,与会代表对《条例(征求意见稿)》发表意见和建议。各方关注的焦点主要集中在执法主体、禁烧区域、鼓励措施及资金补贴等方面。来自乡镇的代表就行政执法权下放后,对执法权限、程序、执法力量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具体看法。而村民代表则重点关注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中的管理难点和薄弱点,如秸秆的收集、处置和堆放,秸秆利用的技术等。

对于参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司法局认真倾听并进行了详细记录,将在后续的修改过程中合理吸纳。

“不冒一处烟、不着一把火”,这是我市对秸秆禁烧进行立法以期达到的目标,而背后还是为了能让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保护农村生态环境,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还村民蓝天绿水青山。(邵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