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视频新闻 > 

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 珠晖:法律服务跟着项目建设“走”

来源:衡阳新闻联播   发布时间:2020-04-03 09:17


【导语】

       近年来,随着高铁新城建设,珠晖区酃湖乡的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在项目建设的同时,矛盾纠纷也随之而来,酃湖司法所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作用,让法律服务跟着项目建设“走”,为重点项目建设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正文】

       在耒水西新型城镇化项目建设协调指挥部,酃湖司法所司法助理员李袭和王冠军正在为一对叔侄进行调解工作。在酃湖乡,由于承载了珠晖区绝大部分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拆迁项目多,每天都有大量安置分配和拆迁补偿问题纠纷。

【同期声】

珠晖区酃湖乡人大主席 绿地项目指挥长 何小松 

       主要是在拆迁户对这政策不理解的时候 司法上门宣讲政策 第二块就是拆迁户之间有些矛盾纠纷需要司法调解去化解||0808哪里困难他就冲在第一线

【正文】

       近年来,酃湖乡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委员会机构和队伍建设,乡村两级共建立调解组织9个,人民调解员27人,平均年龄呈现年轻化趋势,新一批年轻调解员法律素质高,工作态度好,学习能力强,进入角色快。他们立足自身职能,对辖区的重点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帮助项目建设化解矛盾纠纷,为珠晖区经济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

【同期声】

         珠晖区酃湖司法所司法助理员 李袭 

        尽量把这些问题扼杀在调解前 就能够解决掉 在项目过程进行中 我们也会不断对项目进行调查回访这些工作 能够保证项目的进行

【正文】

       充分利用人民调解组织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司法助理员和调解员在入户上门时,就变被动受理为主动排查,抓早抓小、应调尽调,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对重大矛盾纠纷联合村两委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反复调解,切实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有效维护了当地社会和谐稳定。

【同期声】

      珠晖区司法局副局长 刘金泉 

      (司法)所里面参与乡里面的项目推进 调解的案件比较多 化解了一些矛盾纠纷 有力地推动了项目的建设 维护了社会的稳定

【正文】

       据统计,去年以来,酃湖乡人民调解委员会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1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近7件,涉及金额289.16万元。日前受到司法部表彰,肯定他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