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司法局2020年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说明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2-11 10:45


目  录

    一、部门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三、部门收支概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四)政府采购预算

    (五)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三公”等经费预算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九)其他事项

、名词解释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目录

   六、公开表格附件

 

    

 一、 部门职能职责

市司法局是主管全市司法行政和法治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是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负责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

(二)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司法行政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全市司法行政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承办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的审查工作。承办市政府规章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

(四)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市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工作。负责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承担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含政府会议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说明。

(五)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市政府及本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案件办理工作。承办市政府有关民事及民事诉讼法律事务。承担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六)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负责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七)负责市属监狱、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刑罚执行、罪犯改造的工作。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管理衡州监狱和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八)负责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九)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审查、申报和证书发放等有关工作。负责全市法治对外合作工作。

(十)负责本系统枪支、弹药、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十一)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各县市区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十二)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十三)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现内设科室(部门)20个,属市一级预算单位。下设2个正处级、1个副处级、5个正科级直属单位,其中2个公务员管理单位、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内设科室(部门)是办公室、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法治研究督察室、立法科所工作管理科、社区矫正管理科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合同审查与法律事务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基层法治建设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与对外合作交流科装备财务保障科政治部(警务部):分组织干部科、人事警务科(警务督察科)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和机关党委

2个公务员管理单位衡州监狱、衡阳市强制隔离

直属事业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雁城公证处、衡州公证处。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市法律顾问室衡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

 三、部门收支概况

 2020年部门预算 为汇总预算,纳入编报范围包括局机关及局直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市法律顾问室。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2565.3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45.36万元,上级财政补助收入212万元,其他收入8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2565.36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417.8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84万元,基层司法业务40万元,普法宣传380万元,法律援助48万元,法制建设132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113.3万元,行政单位医疗115.66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49.57万元,住房公积金84.98万元。

       具体安排如下:

 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772.65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日常公用经费、业务性商品和服务支出。

 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792.71万元,是指本单位为完成专项或特定的工作任务,在基本支出之外发生的指定项目和用途的专项资金支出。

 预算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2020年度本单位年初预算数为2565.36万元,比上年增加612.4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原市法制办并入我局,局直属单位市司法干部培训中心人员全部转隶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另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我局,并负责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依法治市办公室工作经费及普法宣传经费有所调整,造成了人员经费和工作经费的大幅变动。

     (三)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本部门2020年年初预算机关运行经费共安排251.18万元,比上年度预算增加64.46万元,上升34.52%,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原市法制办并入我局,局直属单位市司法干部培训中心人员全部转隶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四)政府采购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3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26 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48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3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截止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办公及业务用房7347.11平方米(含2019年调拨的原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用房5341.58平方米);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2565.3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2.65万元,项目支出792.71万元。

(七)三公等经费预算:2020三公经费预算数11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会议费预算数66万元、培训费预算数92.06万元。

 2020三公经费预算数111万元,比上年119.8万元减少8.8万元,减少7.35%。其中:

 1.公务接待费39万元,比上年减少8.8万元,减少18.41%,主要是公务接待人数和批次减少;

 2.公务用车购置费2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36万元,与上年持平;

 3.因公出国(境)费8万元,与上年持平。

 2020年会议费预算数66万元,比上年增加8.8万元,增加15.38%,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本单位与原市法制办职责整合,业务工作范围扩大,组织开展会议次数增加。

 2020年培训费预算数92.06万元,比上年增加38.09万元,增加70.58%,主要原因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本单位与原市法制办职责整合,业务工作范围扩大,组织开展培训次数增加。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九)其他事项

本单位无其他事项需要说明。

 四、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是对以税收为主体的财政收入,安排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维持国家机构正常运转等方面的收支预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即通常所指的财政收入,按照201511日起施行的新《预算法》,改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地方收入、上划中央收入、上划省级收入三部分构成。

 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三公经费:是指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

 4.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五、部门预算公开表格目录

     表一:部门收支总表

     表二:部门收入总表

     表三:部门支出总表

     表四:财政拨款收支表

     表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表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部门经济科目)

     表七:一般预算基本支出(政府经济科目)

     表八:政府性基金表

     表九:三公经费预算表

     表十: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表十一: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表十二: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






2020年预算公开套表1—9

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预算公开表10

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预算公开表11

2020年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申报表—预算公开表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