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司法局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0-09-30 03:36

   

第一部分 衡阳市司法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一、部门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部门收入决算表

三、部门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衡阳市司法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市司法局是主管全市司法行政和法治工作的政府组成部门,是政法机关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承担全面依法治市重大问题的政策研究,协调有关方面提出全面依法治市中长期规划建议,负责有关重大决策部署督察工作,负责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

(二)贯彻执行国家、省有关司法行政工作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编制全市司法行政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三)承担统筹规划立法工作的责任。协调有关方面提出立法规划和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建议,负责跟踪了解有关部门对立法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指导,研究提出立法与改革决策相衔接的意见、措施。负责面向社会征集法规规章制定项目建议。

(四)负责起草或者组织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承办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的审查工作。负责立法协调。

(五)承办市政府规章的解释、立法后评估工作。负责协调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实施法律法规和规章中的有关争议和问题。承办市政府规章清理、编纂工作,组织翻译、审定市政府规章外文正式译本。负责规章的备案审查工作。组织开展规章清理工作。

(六)指导全市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工作,承担市政府规范性文件送审稿的合法性审查工作,承办市政府及其部门规范性文件的登记工作。负责报送备案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负责县市区政府和市直各部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受理有关规范性文件违法审查申请。组织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承担市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含政府会议重大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或论证说明。

(七)承担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指导监督县市区和市直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负责综合协调行政执法,承担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有关工作,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承办市政府作为被申请人的最终裁决的有关行政复议事项。指导监督全市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工作,负责市政府及本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和行政赔偿案件办理工作。承办市政府有关民事及民事诉讼法律事务。承担市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八)承担统筹规划全市法治社会建设的责任。负责拟订法治宣传教育规划,组织实施普法宣传工作,组织对外法治宣传。推动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建设。指导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负责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指导调解工作和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工作,推进司法所建设。

(九)负责市属监狱管理工作,监督管理刑罚执行、罪犯改造的工作。指导、管理社区矫正工作。指导刑满释放人员帮教安置工作。管理衡州监狱。

(十)负责司法行政戒毒场所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强制隔离戒毒执行和戒毒康复工作。对社区戒毒和社区康复工作提供指导、支持和协助。管理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十一)负责拟订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并指导实施,统筹和布局城乡、区域法律服务资源。指导、监督律师、法律援助、司法鉴定、公证、仲裁和基层法律服务管理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负责全市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审查、申报和证书发放等有关工作。负责规划和指导法律职业人员入职前培训工作。

(十三)负责全市法治对外合作工作。承担市政府涉外协议等文件的法律审查工作。组织开展法治对外合作交流。承办涉港澳台的法律事务。

(十四)负责本系统枪支、弹药、服装和警车管理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财务、装备、设施、场所等保障工作。

(十五)规划、协调、指导法治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指导监督本系统队伍建设。负责本系统警务管理和警务督察工作。协助各县市区管理司法局领导干部。

(十六)负责本行业、领域的应急管理工作,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一)内设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现内设科室(部门)20个,属市一级预算单位。下设2个正处级、1个副处级、5个正科级直属单位,其中2个公务员管理单位、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内设科室(部门)分别是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科、组织干部科、人事警务科、队伍建设综合指导科、办公室、法治研究与督察室、立法科、监所工作管理科、社区矫正管理科、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科、规范性文件管理科、合同审查与法律事务科、普法与依法治理科、基层法治建设科、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律师工作科、法律职业资格管理与对外合作交流科、装备财务保障科、机关党委,共20个科室(部门)。

2个公务员管理单位衡州监狱、衡阳市强制隔离

直属事业单位市法律援助中心、雁城公证处、衡州公证处。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市法律顾问室衡阳仲裁委员会秘书处。

 (二)决算单位构成。市司法局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决算,纳入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市司法局本级以及局直单位市医疗纠纷调解中心、市政府法律顾问室,不含局直单位市司法干部培训中心(因机构改革,该单位全部人员已于20197月转隶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详情见附件)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单位收入为3500.05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237.02万元,增长54.66%,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原市司法局、原市法制办合并,重新组建新的衡阳市司法局,两个单位的预算合二为一。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追加了普法专项经费、市政府重大行政案件委托代理经费、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经费等。

2019年单位支出3178.01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179.07万元,增长58.9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原市司法局、原市法制办合并,重新组建新的衡阳市司法局,新增加工资、养老保险等人员经费支出,以及市政府重大行政案件委托代理费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费用等大额工作经费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3500.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76.9万元,占总收入的99.34%;其他收入23.15万元,占总收入的0.66%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178.0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214.08万元,占总支出的69.67%;项目支出963.93万元,占总支出的30.3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3476.9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253.45万元,增长56.37%,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两个单位的经费合二为一。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54.86万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196.51万元,增长61.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原市司法局、原市法制办合并,重新组建新的衡阳市司法局,新增加工资、养老保险等人员经费支出,以及市政府重大行政案件委托代理费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费用等大额工作经费支出。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54.86万元,占本年总支出的99.27%,与2018年相比,增加1196.51万元,增长61.1%,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原市司法局、原市法制办合并,重新组建新的衡阳市司法局,新增加工资、养老保险等人员经费支出,以及市政府重大行政案件委托代理费用、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费用等大额工作经费支出。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154.8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7.6万元,占8.48%;公共安全支出2543.28万元,占80.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8.22万元,占4.06%;卫生健康支出138.82万元,占4.4%;住房保障支出76.94万元,占2.44%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732.1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154.8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82.14%,其中: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7.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原市法制办经费并入。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机关搬迁。

3.公共安全支出司法行政运行。

年初预算为968.41万元,支出决算为1228.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8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作人员正常的调资晋档造成的经费增长。

  4.公共安全支出司法一般行政管理事务。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95.0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行政执法监督平台建设费用、市政府重大行政案件委托代理费用等工作经费的增加。

5.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基层司法业务。

年初预算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00%,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加医疗调解中心运行经费。

6.公共安全支出司法普法宣传。

年初预算为275.57万元,支出决算为278.5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09%,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普法工作力度不断加大。

7.公共安全支出司法法律援助。

年初预算为2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公共安全支出司法法制建设。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39.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后,原市法制办项目经费并入。

  9.公共安全支出司法其他司法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87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加司法业务工作经费、法律援助补助经费等。

10.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其他公共安全支出。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机构改革机关搬迁,对搬迁后的办公楼进行了维护修缮。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年初预算为112.83万元,支出决算为128.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6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加原市法制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费用。

  12.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行政单位医疗。

  年初预算为82.73万元,支出决算为93.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3.5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加原市法制办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用。

  13.卫生健康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

  年初预算为35.46万元,支出决算为44.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5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加原市法制办职工公务员医疗补助费用。

  14.住房保障支出住房改革支出住房公积金。

  年初预算为60.79万元,支出决算为76.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5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新增加原市法制办职工住房公积金费用。 

  15.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其他进修及培训。

  年初预算为116.01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局直单位市司法干部培训中心全部人员转隶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决算数不包含在内。

  16.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其他教育支出。

  年初预算为20.35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后,局直单位市司法干部培训中心全部人员转隶至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决算数不包含在内。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190.9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64.49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5.1%,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 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抚恤金、生活补助、 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326.4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4.9%,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被装购置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3.8万元,支出决算为25.63万元,完成预算的30.58%,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8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司法厅组织各市州赴国外进行学术交流而发生的临时出国费用。与上年相比增加6.81万元,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省司法厅组织的临时性出国学术交流。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7.8万元,支出决算为4.78万元,完成预算的1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有关要求,从严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2.17万元,减少31.22%,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从严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36万元,支出决算为14.04万元,完成预算的3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局对公务用车管理较为规范,严格控制经费支出,本年度没有购置车辆。与上年相比减少3.3万元,减少19.0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我局严格控制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78万元,占比18.65%,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6.81万元,占比26.57%,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4.04万元,占比54.78%。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6.81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开支内容包括:生态环境保护立法学术交流支出6.81万元,主要用于省司法厅组织赴国外进行了学术交流讲座而发生的临时出国费用。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78万元,全年共接待批次69次,接待人次534人,主要是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发生的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14.0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4.04万元,主要是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和其他相关支出,截止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3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3178.01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我局2019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在预算配置、预算执行、预算管理等方面较好的支持了司法行政中心工作发展。2019年度,我局按照市委、市政府、人大的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各项目标任务,积极适应新常态、新要求,以创新促发展,以服务促提升,通过理顺内部控制管理流程,加强预算收支管理,不断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进一步提升了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水平,全年预算执行情况良好,顺利完成了全年预算绩效目标任务。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 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6.44万元,比年初预算数178.72万元增加147.72万元,增长82.65%,主要原因是办公楼整体搬迁改造、物业管理费等办公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开支会议费3.17万元,用于召开司法行政重点工作调度会、日常工作部署会等,人数171人,内容为司法行政工作安排部署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行会、民主生活座谈会等;开支培训费1.45万元,人数8人,内容为市领导干部培训班法学理论专业学习等。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839.2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623.2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16.09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6%,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0.7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4.86%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3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安排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 

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市财政局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市财政局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一、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2019年决算公开表

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年绩效评价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