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聚焦“快、严、实、细” 衡阳市司法局打响教育整顿攻坚战“第一枪”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12 11:12

一是按下“快”的总开关。衡阳市司法局党委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年后上班第4个工作日(222日),就率先掀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开展了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邀请专家讲、机关干部讲,支部研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系统学习了社会主义发展史、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政府建设、公文办理等课程,使机关干部党性教育得到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下阶段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奠定基础、开好新局。38日,召开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省指导组司法行政机关现场指导专班、监狱和戒毒场所指导专班领导到会指导,为整顿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

二是贯彻“严”的总基调。开展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是坚持以人为本、践行司法为民的必然要求,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始终贯彻这一理念,坚持“严”字当头,特别是在制定《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时,2次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会议,征求省指导组司法行政机关现场指导专班的意见,反复对方案进行修改,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教育整顿有实效,强调以严标准、硬举措开展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

三是把握“实”的总要求。市局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局长杨安定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案件线索查办专班、自查自纠专班、顽瘴痼疾整治专班、监狱综合治理组、律师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公证和司法鉴定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组等7个工作专班,抽调各科室部门精兵强将充实到工作专班,分解工作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同时,压实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各级各单位组织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县市区司法局、局直单位对标成立了工作机构。

四是坚持“细”的总标准。针对第一阶段学习教育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习清单进行细化,列出了学习计划安排表,实行挂图作战、整体推进。坚持条块结合,以“条”为主,以“块”为辅的原则,分层分类指导各县市区司法局、局直监所和律师、公证、司法鉴定等行业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要求各单位、各行业结合工作实际、行业性质细化整顿工作。建立了信息调度常态化机制,明确各单位信息联络员,全面掌握和了解各地、各部门现阶段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万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