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衡阳市司法局:探索“四学”机制 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3-30 01:00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启动以来, 衡阳市司法局掀起了学习教育的热潮,从党委到党支部,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干部职工,都把教育整顿工作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教育整顿工作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落实教育整顿的各项任务上来,通过探索“四学”机制,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党委书记带头学,发挥头雁作用。“一把手”牢牢扛起抓学习、促学习的第一责任,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把落实责任贯穿始终。一是带头讲党课。局党委书记结合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实际和自学情况,围绕队伍教育整顿、党风廉政建设为全体干部职工讲了2堂精彩的专题党课,通过释放更多的廉政能量,让更多的人产生共鸣,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二是带头谈体会。每次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都率先领学并谈体会,与班子成员晒笔记看谁的笔记全,看谁的心得感悟深,以自身硬为标准要求班子成员、全体干部向我看齐三是带头听意见。在教育整顿期间,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及时研究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做到教育整顿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

二、党委班子引领学,发挥示范作用。局党委班子始终把深化教育整顿工作摆在首位,做到深学、实查、立改,抓好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一是定调子学深学透。年后上班第四个工作日就部署开展了为期5天的集中学习周,为队伍教育提前预热。教育动员部署后,迅速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6个专班,制定《衡阳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和学习教育环节详细计划表,全力强化学习保障二是照镜子求实求真。坚持“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总基调,认真梳理座谈会征集的关于公共法律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法治宣传等方面意见建议,相关分管领导自行认领,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边学边改、立行立改。三是立身子上行下效。党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加支部教育整顿集中学习和讨论,带头谈体会感言,示范带动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三、支部为主组织学,发挥堡垒作用。市司法局机关党支部积极响应号召、多措并举,担负起支部教育整顿工作的重要职责。一是集中研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31日起,各党支部列出每周学习计划、实施挂图作战,科学合理地组织支部党员和非党干部职工集中学,科室部门人员互帮互促、干部职工“见缝插针”式自学,有效破解工学难题。二是参观学与大讨论相结合。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湘南学联和廉政文化园参观学习,让每名干部在走、听、看、悟中促使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同时,开展支部学习教育大讨论4次,确保学而有思、思后有进。三是日志制度与督学制度相结合。建立了班子成员督科室、机关党委督支部、科长督干部的三级督学机制,促进每项任务落实落细。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每日记录学习日志,每周撰写1篇学习心得,党支部定期检查督促,对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进行评比,确保学习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四、党员自觉深入学,发挥先锋作用。全体党员主动作为,积极参学参训,影响和带动非党干部职工,实现教育整顿全员覆盖、全程参与。一是认真反思促学。326日,局机关各支部开展集中学习和“对照先进找差距”大讨论,全体党员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剖析自己,学先进找差距,提出整改措施,真正做到以反思促提升。二是坚持以考促学。为调动全体党员学习教育的主动性,专门准备了学习教育题库共300个知识点,供全局党员共同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考试,充分检验学习效果,把学习成效显化,确保全体上下学习不放松、工作不停步。三是注重以用促学。坚持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着眼,在前提充分调研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部署开展免费法律体检、普法志愿者、信访法律服务、“安帮”对象儿童关爱、法律服务便民等五大活动,深入园区企业、乡镇社区、单位、学校,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为经济发展献计助力,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