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工作要闻 > 

一把手访谈丨杨安定:让法治衡阳成为亮眼的名片

来源:掌上衡阳   发布时间:2021-10-21 05:30


 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持续推进法治衡阳建设,法治衡阳如何加速推进?司法行政部门如何发力?衡阳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安定表示,将从凝聚法治共识、坚持法治引领、强化法治权威和加强法治供给四个层面发力,把衡阳打造成为全国法治城市示范区,为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凝聚磅礴法治力量。

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加强普法工作。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进一步凝聚法治共识需要提高规则意识,让守规则成为衡阳人的共识,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最内在的力量,下一步,我们进一步加强分类分众普法,创新普法形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提高普法的实效性,让法律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进一步强化法治引领,加强立法工作。一方面,在市级立法权限内,我们将制定更多体现衡阳特色,解决衡阳问题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我们要确保中央、省里的立法在地方落地见效,让法定机关通过的法律真正发挥规制社会,社会治理的作用。加快建立、完善行政执法和司法办案标准、流程,形成执法办案标准体系,坚持依标准执法,按程序办案。

进一步强化法治权威,加强执法和司法工作。全面、精准、及时、高效、公平、公正地贯彻实施法律,执法和司法工作是重中之重。我们将围绕打造国家法治示范城市,争创全国法治示范政府,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成为衡阳这座城市的标签,成为衡阳区域法治环境的标签。

进一步加强法治供给,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社会经济运行过程中发生的问题能否及时、高效、公正得到解决,反映一座城市法治成熟程度。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建设湘南地区民商事仲裁中心,就是要在诉讼渠道外开辟另外一个渠道,及时、公正、高效解决市场主题在商事活动中发生的争议,帮助他们甩掉包袱,轻装上路,促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通过这四个方面的努力,衡阳区域法治环境将得到大提升,法治衡阳将成为亮眼的名片,成为衡阳区域竞争力的重要支撑。杨安定说。

来源:掌上衡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