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图片资讯 > 

列出详细任务清单 衡阳冲刺“七五”普法终期考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04-08 09: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7日讯(记者 陈鸿飞 王梅 通讯员 王启生 刘飞)今年是"七五"普法的验收年。今天,记者从衡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获悉,该市已出台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列出详细任务清单,对冲刺"七五"普法终期考核作出明确安排。

△省司法厅调研衡阳"七五"普法工作情况

围绕中心工作,营造良好法治氛围。《要点》指出,2020年,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公职人员学法内容,推动县级以上地方政府每年至少举办一场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提升政治素质和依法履职能力。要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全会精神以及宣传贯彻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为推进全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衡阳市"法润三湘"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活动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点》指出,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法治宣传,会同有关部门深化《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国境卫生检疫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与复工复产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并借助报刊、广播电视、平面媒体、新媒体,以新闻报道、以案说法、政策解读等形式,播报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运用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交通诱导屏、户外LED屏和农村广播大喇叭等多种媒介,广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卫生防疫知识,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志愿者宣讲法律法规

"谁执法谁普法"是推进全民普法的重要制度创新,也是"七五"普法的重点工作。《要点》指出,将按照《关于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对标制定年度工作要点、普法清单、法治示范创建方案,建立情况通报和考核制度,并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探索开展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履职尽责情况报告评议试点活动,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将普法贯穿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全过程各方面。此外,还将加强对落实普法责任制的考核检查,探索实施第三方评估制度。

△为市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据介绍,"七五"普法开展以来,衡阳市普法工作不断提档加速,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市民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要点》指出,在"七五"普法决胜年,要持续推进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对领导干部、青年学生等重点对象的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在全市形成"尊宪、学宪、守宪、用宪、维宪"浓厚氛围。要开展"一月一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用法治方式规范公民行为习惯养成"试点工作,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质和道德素质。要不断推进"法律七进"工作,探索将"法律七进"从"法治宣传七进"向"法律服务七进"拓展延伸,最终实现"依法治理七进"。要加快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争创一批国家级或省级法治示范单位,打造衡阳普法依法治理新名片。

△送法下乡

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文明。《要点》要求要大力加强全市法治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加强法治文化品牌建设,组织参加法治竞赛活动。同时,在做好"七五"普法督查总结外,启动"八五"普法规划起草调研,为下一步普法依法治理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