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司法局便民利民措施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1-06-22 11:07


 

为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急难事、麻烦事、烦心事,结合工作实际,衡阳市司法局推出以下便民利民措施:

一、深入开展公证便民服务对当事人因困难不能亲自到公证处申请办理遗嘱、赠与、声明书等公证事项,指派公证员门服务;对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经济困难无力支付公证费用的群体,给予减免对需要节假日办理公证业务的,申请人可通过如法网提前约定时间,公证人员加班办理。

积极推行法考便民服务全天候为群众提供法考报名政策、考试安排、资格申请、证书领取等方面的咨询和解答开通法律职业资格证书节假日预约领取渠道,可拨打电话或通过微信群(申请时当面扫码进群)提前预约领取(联系方式:0734-8192280)。

优化法律援助受理对于管辖机构在湖南省法律援助案件,申请人可向市内任意一家法律援助机构申请法律援助通过审查后,由受理的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全省通办”机制进行转交办理,申请人无需再到相应法律援助机构办理申请手续。对于农民工请求支付劳动报酬和工伤赔偿、请求给付赡养费、抚养费、扶养费特定事项的法律援助申请,简化程序,当场给予受理。

提升法律咨询服务质量。实行法援中心执业律师值班制。每个工作日在市法律援助中心安排一名执业律师值班,为来访来电群众提供专业、优质的法律服务。

、简化仲裁受案流程。实行仲裁申请一件事一次办,推行仲裁案件“休息日加班开庭”对于经济困难的当事人,可以书面申请缓交部分仲裁费,先立案进入仲裁程序。公司和股东因公司上市需要开具无仲裁案件证明的,可以提交书面申请材料,经核查后免费出具证明文件。

六、推动行政复议申请便利化、高效化。通过网站、“法润衡阳”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公开行政复议机构地址、电话,开展“智慧复议”建设,推广使用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平台,依法快捷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其他组织的行政复议救济权利。

开展人民调解便民行动推广应用智慧调解APP,对婚姻、家庭、邻里、房屋宅基地、山林土地等常见、多发、案情简单的矛盾纠纷,当事人申请后即时调解;对调解不成的纠纷,主动告知、引导当事人依法通过其他合法途径维护自己的权利;对调解成功的纠纷,根据双方当事人需求,主动引导、帮助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

加强群众身边法治宣传深入推进“屋场恳谈会+普法”,围绕反电诈、禁毒和防范处置非法集资等百姓关心关切和与生产生活相关的重点领域组织法律工作者、志愿者,广泛深入村组、社区、企业、校园等,开展形式多样的禁毒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研发制作和免费发放法治文化实物产品。

、开展“情暖高墙”助学帮困活动。采取资金帮扶和心灵帮扶的形式,为全市150名服刑、强戒、在矫、安帮特困家庭人员未成年子女实施助学帮扶。

十、为企业开展免费“法律体检”。组织法律专家服务团队,深入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分析企业经营法律风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为企业完善合规合法经营机制。

积极推动诚信政府建设。2018年以来市政府合同组织开展专项梳理行动组织开展不利于民营企业发展、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加大对社会公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行政执法领域执法监督和案卷评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