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1-8月衡阳经济呈稳定回升态势
发布时间:2020-10-09 10:51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拓展存量、创造增量,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市经济总体呈现“‘稳’的基础不断夯实,‘保’的支撑更加牢固,‘新’的动能稳步提升”的运行特征。

一、全市经济运行情况

(一)从供需两端看,“稳”的基础不断夯实工业生产平稳增长。1-8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3.4%,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5.4%,制造业增长3.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8%。服务业稳定恢复。全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增长8.4%、17.6%,分别较去年同期提高5.5、4.8个百分点。1-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2.6%,较上月提高3.3个百分点。投资增速逐步回升1-8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9%,较上月提高0.9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增长36.1%,有力拉动了全市投资增速回升。消费持续好转。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61.55亿元,下降5.6%,降幅较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分别下降5.7%、下降4.8%。

(二)从民生角度看,“保”的底线更加牢固。消费价格基本平稳。1-8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2.2%,涨幅较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民生投入保障有力。全市卫生健康支出增长44.3%、住房保障支出增长28.9%、教育支出增长15.8%、农林水支出增长13.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截至8月底,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65.6%;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8%,控制在4%的目标范围之内。

(三)从发展潜力看,“新”的动能加快积聚。新增单位总量不断上升1-8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341家,占全省新增“四上”企业的15.7%,位居全省第2。产业快速增长。全市规模工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5.9%、高技术工业增长7.1%,均快于全部规模工业增速。(三)从发展潜力看,“新”的动能加快积聚。0(三)从发展潜力看,“新”的动能加快积聚。1(三)从发展潜力看,“新”的动能加快积聚。21-7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大类行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12.4%、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75.3%。

二、面临的问题

(一)工业生产压力较大。受产业链和供应链生产要素保障不足和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影响,部分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生产成本加大、产品销售不畅。1-8月,全市有431家规模工业企业产值出现下降,占比达37.7%;有42家企业8月当月停产。

(二)投资增长后劲不足。1-8月,全市在库项目2310个,较上年同期减少24.4%;其中,8月份新增项目122个,较上月减少26.5%。全市工业投资下降5.1%,较去年同期下降15.8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工业投资复苏乏力,至今没有实现正增长。

(三)市场消费不及预期。全市占比较重的汽车、石油类商品分别下降1.0%和7.6%,下拉消费品零售额增幅1.9个百分点。全市批发业主要靠烟酒类、粮油食品类支撑,零售业除部分大型超市、医药零售等销售情况较好外,其他类型限上商品持续下降,其中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20.4%、13.0%。

三、工作建议

(一)加强运行监测,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紧盯目标任务,找准短板弱项,逐个攻坚冲刺,切实做到“应收尽收、应统尽统”,真正用经济指标反映衡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要围绕年初既定的目标任务,按照走在前列的要求,以争先姿态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交出合格答卷。

狠抓“四上”新增,深入挖掘发展潜力。把“四上”企业培育和申报入库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扎实开展规下、限下企业的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四上”企业培育库。对纳入培育库的企业,要加强分析研判、落实扶持责任、制定年度培育和持续发展计划,做到因企制宜、一企一策,促进“四上”企业的培育、持续发展工作实现量的突破和质的飞越。

(三)抢抓项目建设,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切实增强项目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检视差距,查找和协调解决问题,争取按节点计划完成实物工程量,按计划完成投资额。紧盯中央和省投资重点,精准把握国家政策,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力度,争取更多中央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承办:综合研究室 
                                                                                                                                                                执笔:李   林
                                                                                                                                                                 核稿:李伟平 
                                                                                                                                                                责编:刘冬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