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衡阳市上半年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7-22 17:00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史学习教育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动力,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推进"一体两翼"建设,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02.7亿元,增长11.5%(上年同期增长1.7%),两年平均增长6.5%,比一季度提升0.7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7.0亿元,增长8.1%;第二产业增加值584.5亿元,增长12.8%;第三产业增加值1041.1亿元,增长11.4%。

一、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是农业生产平稳发展。上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32.57亿元,增长9.9%。落实早稻面积237.47万亩,超任务面积6.47万亩,完成旱粮播种面积68.30万亩。创办万亩双季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34个、千亩以上双季稻绿色高质高效生产基地100个。存栏生猪475.88万头,同比增长43.4%,出栏生猪341.82万头,同比增长39.1%。二是工业生产稳中有升。1-6月,全市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4%,两年平均增长7.3%,比一季度提升0.2个百分点。重点行业中,计算机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高技术工业、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62.1%、48.2%、27.4%。三是服务业持续向好。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33.15亿元,增长30.8%,比上月提升7.1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9%,比一季度平均增速提高7.3个百分点。

二、经济发展动能增强

一是市场主体较快增加。1-6月,全市新增市场主体42473户,其中新增企业主体7819户;新增"四上"企业160家。二是金融运行支撑有力。6月末各项存款余额4589.94亿元,比上月增加62.27亿元,较年初新增297.43亿元;各项贷款(表内)余额2832.77亿元,比上月增加30.78亿元,较年初新增227.20亿元。三是社会需求加快恢复。投资提升较快。1-6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9.8%,两年平均增长12.8%,比一季度提升5.8个百分点。市场消费持续恢复。1-6月,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3.5%,两年平均增长7.5%,比一季度加快2.8个百分点。

三、经济结构持续优化

一是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制造业发展较快。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制造业增长15.3%,高于规模工业2.9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8.2%。高耗能行业比重下降。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9.2%,低于规模工业3.2个百分点,增加值占全部规模工业的比重较一季度下降0.5个百分点。二是投资结构不断改善。上半年,全市产业投资增长25%,高于全部投资增速5.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增长31.3%,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9.3%。制造业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0.8%和146.1%。三是消费结构升级凸显。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上半年,全市限上企业中,化妆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9.6%,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41.6%。线上消费继续保持高位增长。限上企业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77.5%。

四、运行效益不断提高

一是企业效益不断改善。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29.5%,两年平均增长10.9%;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31.7%。二是财政收入逐月提升。1-6月,全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5.3%,较一季度、1-4月和1-5月份分别提升9.3、2.3和1.1个百分点。其中,地方税收收入61.75亿元,增长22.8%。三是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上半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62元,同比增长11.5%,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0%,两年平均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升0.8和1.4个百分点。

五、民生保障稳健有力

一是就业形势总体稳定。1-6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63.3%。二是物价保持温和上涨。1-6月,全市居民消费价格累计上涨0.5%,涨幅比去年同期低2.1个百分点。三是民生投入保障有力。公共财政支出向民生倾斜,1-6月,全市民生相关的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在70%以上。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疫情影响还客观存在,宏观环境仍有不确定性和不稳定因素,经济恢复的基础尚有有薄弱环节。下阶段,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努力建设现代化新衡阳。

(供稿:综合研究室 李伟平)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