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上半年消费市场总体复苏态势持续
发布时间:2021-07-22 17:03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全市消费需求加快释放,市场销售保持较好恢复态势,呈现商品零售平稳增长、服务消费明显复苏、线上消费较快增长、线下消费继续改善的特征。上半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65.71亿元,同比增长23.5%,增速较去年同期(-6.4%)大幅回升29.9个百分点。

一、市场销售稳步回升,总体恢复苏势延续

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1%,主要受同期基数变动因素影响,增速比5月份回落2.7个百分点。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5%,增速较去年上半年(-6.4%)大幅回升29.9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7.5%,比1—5月份提高个0.4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2.8个百分点。总体来看,消费市场恢复态势仍在延续。

二、商品消费需求稳定释放,基本生活类和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

上半年,在限上单位在统的22个商品类值中,15类商品均呈两位数增长的态势,其中13类商品增速快于限上零售额增速。其中,限上吃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9.7%,限上穿类和日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3.7%和29.9%。在消费升级类商品中,化妆品类和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49.6%和41.6%。

三、服务消费明显复苏,餐饮住宿消费增势向好

上半年,限上餐饮业企业餐费收入同比增长38.0%,餐饮等接触式消费快速回暖。旅游消费持续回暖,上半年,全市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较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75.4%和75.9%个百分点,旅游升温带动住宿业经营情况持续好转,限上住宿业企业客房收入增长23.9%。

总的来看,上半年全市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消费品市场持续稳定恢复。但也要看到,汽车销售增速回落较大,实体店铺零售经营仍显乏力,消费市场复苏基础仍需加强。下阶段,要积极引导传统零售企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引优育新促进企业新增,着力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内需潜力,进一步巩固消费品市场复苏势头。

(供稿:贸经科 李芝)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