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衡阳市2021年上半年就业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1-08-25 16:02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2021年以来,衡阳大力实施"一体两翼"发展战略,紧扣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积极落实就业创业政策,全市上半年就业形势保持稳中有进。

一、基本情况

(一)就业总体形势平稳

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8205人,同比增长27.3%;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达157.4万人,其中省外就业人数117.18万、省内就业28.38万,本地就业12.69万人,境外就业0.18万人。全市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培训11123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11%。

(二)积极推动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全市各部门联合打造"云就业"招工服务平台,组建招工小分队,为企业复工复产开展个性化帮扶,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实现就业。同时,加强与珠三角和广州、深圳等地相关部门对接,将当地的招工信息同步发布,指导求职人员先期通过网络达成就业意向,避免无目的外出导致滞留。初步统计,上半年实现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5772人,同比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数增加了1054人,增长22.3%。

(三)就业帮扶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全市各有关部门先后出台、实施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措施、加强就业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举措等,发放创业贷款7262.6万元,发放创业补贴59.1万元;市本级发放失业保险金1627.75万元,发放失业补助金2257.136万元。

(四)多措并举培训稳岗,化解劳动纠纷

衡阳市2021年上半年共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22093人,办结欠薪案件148件,为2597名劳动者追发工资3372万元。全国欠薪线索平台2020年12月14日正式启用,截至2021年6月全市共接收欠薪线索536个,办结率为96.45%。

二、主要特点

(一)就业供求关系基本稳定

2021年二季度人力资源市场用人单位总需求(即招聘人数)为86842人次,市场总供给(即求职人数)为73828人次,求人倍率约为1.18。市场供需总量(数量)比上季度相对减少,求人倍率增加0.01,全市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矛盾与上季度相比变化不大。

(二)重点群体就业稳步推进

一是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有关部门在衡阳市师范学院、湖南工学院、南华大学共举办四场毕业季专场招聘会,相对于去年疫情影响下,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将能得到部分缓解。二是提高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力度。为帮助农民工求职,打造"云就业"招工服务平台,对接市重点企业,搜集用工信息,通过"云就业"网络招聘平台广为发布用工信息,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实现就业。三是加强对随军家属帮扶。衡阳市举办了首届驻军随军家属就业创业培训和招聘会,集培训、招聘、座谈于一体,涵盖就业、安置和双拥等多方面工作。四是联合开展主题为"就业帮扶、真诚相助"的2021年衡阳市残疾人专题就业招聘会。

(三)疫情影响逐渐消退

今年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企业复工复产,生产秩序走上正轨,大批应届高校毕业生来衡求职就业,为企业补充新鲜血液,增强企业活力。数据显示,新成长失业青年、下岗职工和其他失业人员三大群体求职人员增多,同比分别增加8654人、4558人、3758人。

三、下一步促就业的对策建议

(一)要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以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培养对象,通过政府加强政策扶持、服务优化、管理激励,支持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业绩突出、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带动能力较强、品牌效益较好的中小微企业迅速成为优质企业。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大,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政府要制定措施,刺激消费。落实优惠帮扶政策,切实加强政策宣传,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培植新兴服务业"小升规",促进服务业较快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加大就业信息的发布力度,拓宽供需渠道。借助大型广告位、衡阳人力资源网、"掌上衡阳"新闻客户端、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村组微信群、村村通广播等宣传就业政策,全方位、广覆盖、多层次、"零收费"发布衡阳市所有用人单位的用工需求信息,使城乡各类求职人员都能够方便、快捷地了解最新工作消息;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到各县市区人流密集区摆摊设点,帮助企业招聘招工;以村、乡镇为单位收集"愿意在衡就业人员信息表",引导劳动力回衡就业创业;在驻衡高校和职业院校开展专项宣传推广活动,组织企业开展校园招聘。

(三)优化扶持导向。在落实各项就业项目补贴政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对职业技能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能力、高技能人才培养补助以及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力度,加大对小微企业相关项目补贴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供稿:社会科刘心如)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