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衡阳市文化产业数据统计分析
发布时间:2021-10-21 16:24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衡阳作为湖南文化产业高地,是湖南本土文化交流展示的重要舞台,有着底蕴丰富的传统文化。2020年,随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衡阳市文化产业稳步发展,企业生产经营明显改善,文化新业态发展态势向好。

一、衡阳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

根据2020年国家局最终标识的文化产业单位汇总数据情况,衡阳市列入统计的规上限上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187家,同比增长16.1%;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13143人,同比增长17.6%;资产总计302.39亿元,同比增长2.3%;营业收入为82.19亿元,同比增长12.7%。2019、2020两年,全市有4个项目得到了省文化产业引导资金总计590万元的支持,极大地促进了我市文化产业发展。

1.规上文化制造业主要指标数据情况

从表格数据上看,2020年规上文化制造业法人单位32家,同比增长18.5%;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5790人,同比增长46.9%;资产总计18.15亿元,同比增长46.4%;营业收入为24.88亿元,同比增长14.9%。主要原因是2020年规上文化制造业新增了7家企业,营业收入均在千万以上,其中1家企业营业收入上亿元,但也有2家企业从文化产业范围内剔除了,因这2家企业主要业务活动发生改变,已不属于文化产业。

2.限上文化批零业主要指标数据情况

从表格数据上看,2020年限上文化批零业法人单位17家,同比增长21.4%;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446人,同比增长4.9%;资产总计5.96亿元,同比增长6.4%;营业收入为8.76亿元,同比减少0.7%。主要原因是虽新增了3家限上文化批零业企业,但营业收入总计只有0.22亿元,而2019年原有的14家限上文化批零企业因受疫情影响,2020年营业收入总计较2019年减少了0.28亿元,所以呈负增长。

3.规上文化服务业主要指标数据情况

从表格数据上看,2020年规上文化服务业法人单位138家,同比增长15%;从业人员期末人数为6907人,同比增长1.5%;资产总计278.28亿元,同比增长0.2%;营业收入为48.55亿元,同比增长14.3%。主要原因是2020年规上文化服务业新增了24家企业,其中有12家企业营业收入均在千万以上,但也有6家企业从文化产业范围内剔除了,因这6家企业主要业务活动发生改变,已不属于文化产业。

二、存在问题

1.企业整体规模偏小。全市文化产业企业规模普遍偏小,在规上限上有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187家中,微小型企业占了86.6%,大中型企业只占8%,同时缺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文化企业集团,营业收入上亿的规上限上文化产业单位只有12家;文化产业空间集聚现象还不明显,目前较多地处于自发性状态,布局分散,市场化和集约化程度不高。

2.行业发展不均衡。从类别来看,2020年发展态势较好的是文化服务业,完成营业收入48.55亿元,同比增长14.3%,而文化批零业营业收入呈现负增长。从行业来看,实现营业收入最多的是文化投资运营,完成20.28亿元,营业收入最少的是文化装备生产,仅完成0.71亿元,可见全市文化产业的行业发展仍然严重不均衡。

3.人才资源缺乏。近年来,我市逐步加大了对文化事业的投入,但由于地方经济发展不平衡、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不一致等原因,各地对文化专业人才资源的经费投入仍不足,一些地方、单位在人才的使用、管理上重使用、轻培养开发,有的重经济发展、轻文化建设,还没有建立起人才投入、培训、竞争、评价、激励和管理机制。

三、下步工作建议

1.推进文化科技创新。以数字传媒产业作为湖湘文化传播的途径,加快推进"衡阳云谷"、"融媒体中心"、5G无线网络设施建设;依托科技创新,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引领文化产业实现新一轮发展突破,展现沉浸式、互动式、个性定制化的文化科技融合产品和服务,创新文化数字内容服务、多媒体游戏动漫、可穿戴智能文化设备等文化新业态、新体验。

2.加快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紧紧围绕滨江新区、来雁新城"两岸新区"建设,突出"现代商贸核心区、文化风情展示区、旅游休闲引领区、城市开发示范区"的定位,积极推进"文化+旅游""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体育""文化+康养"等产业融合模式,在内容、形式、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等全方位实现文化和产业交互融合,推动文化产业和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创造新的增长点。

3.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培育文化龙头企业,组建文化产业集团,优先发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和新兴文化业态,提质改造传统文化产业,提高产业关联度,延伸产业链条;加强园区平台建设,引导文化和创意产业向园区聚集,对文化企业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形成集聚度高、竞争力强、地域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集群。

(供稿:普查中心李玉敏)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