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衡阳园区1-11月运行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1-12-30 15:04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1-11月,衡阳11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经济发展总体呈现延续恢复、稳步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一、园区经济运行特点

(一)园区经济规模保持增长

1-11月,全市园区实现技工贸总收入2729.27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4.8%。其中,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建筑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批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住餐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和房地产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两年分别增长15.3%、17.1%、14.5%、20%、23%和16.4%。实现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552.16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3.2%。

(二)招商引资内资快于外资

1-11月,全市园区共新批准省外境内投资174个,实际使用省外境内资金236.19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4.6%,占全市实际到位内资的29.7%。新批准外商直接投资项目19个,实际使用外资17.18亿元,两年平均增长9.9%。

(三)产业科技含量稳步提升

1-11月,全市园区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215.11亿元,两年平均增长17%,园区研究开发费用总额达55.42亿元,两年平均增长22.6%,高新技术产业企业从业人员9.73万人,两年平均增长7.3%,园区专利申请量2773件,两年平均增长30.7%,专利申请授权量1398件,两年平均增长36.7%。

二、园区发展主要问题

(一)园区规划面积小,发展空间受限制

全市园区获批的规划面积是285.3平方公里,最大园区规划面积是170.57平方公里,最小的仅有1.86平方公里。其中,已开发面积占规划面积比重超过70%的有4个园区,湖南衡阳松木经济开发区和衡山工业集中区均已超过95%,可开发面积所剩无几,湖南衡东经济开发区、湖南常宁水口山经济开发区分别达到77.7%和77.1%,可供开发的面积难以满足发展需要。

(二)园区特色不明显,产业结构同质化

从主导产业分布情况看,全市各园区产业结构相似,园区特色不明显,存在同质化发展现象,部分开发区涉及行业之间的关联度小、互补性弱,产业竞争优势不明显。各园区都把农副食品加工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作为主导产业,竞相发展。在全市园区的主导产业名录表中,主导产业涉及到农副食品加工业的园区有5家;以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均有4家,且将其列为第一主导产业的园区均有3家;以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园区有3家。在寻求发展特色产业的今天,如何发挥产业优势,如何实现差异化发展,将是全市园区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

三、园区加快发展建议

(一)集约经营,争取园区扩容

土地是园区经济发展的根本,一方面要加大用地指标的争取力度,扩大园区规划面积,为园区发展储备空间;另一方面要坚持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持续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出效益,杜绝企业盲目圈地和非生产用地等行为,最大限度提高园区土地的单位经济效益。

(二)合理布局,完善产业结构

整合资源,科学规划,有效延伸规模产业链,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分析市场特点,更好地把园区发展与各县市区优势结合起来,形成园区建设与地区产业合理分工。对产业同质的企业要引导,减少牵制,鼓励企业形成抱团发展,确保园区企业与企业、园区与园区之间协同发展。

(供稿:贸经科贺小书)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