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1年油料作物成本收益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16:37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为掌握全市2021年油料作物生产成本收益情况,根据省局的工作安排,近期衡阳市统计局对全市七县市90户种植户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今年全市油料作物虽受农药化肥等生产资料成本快速增长影响,但收益状况较为稳定,略有增长。

一、全市油料作物生产情况

2021年,全市油料作物播种面积297.59万亩,增长0.7%;产量32.85万吨,增长0.9%。油菜籽是衡阳市最主要的油料作物,播种面积282.27万亩(占油料作物播种面积的94.9%),产量30.21万吨(占油料作物产量92.0%)。其他油料作物(花生、芝麻、葵花籽)播种面积15.32万亩,产量2.64万吨。油菜籽主要分布衡阳县、衡南县和耒阳市,花生主要分布在耒阳市、衡南县,芝麻主要分布在衡南县、耒阳市,葵花籽仅耒阳市有种植。

二、调查样本分布

全市共选取90户样本进行了问卷调查,衡阳县、衡南县、耒阳市、祁东县各15户;常宁市、衡东县、衡山县各10户。按品种分,油菜籽70户,花生12户,芝麻6户,葵花籽2户。

三、调研情况分析

1.规模种油积极性高涨。油菜籽作为全市最主要的油料作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油菜籽生产,积极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各县市区政府采取各种激励措施促进农户连片种植,结合“稻油”“稻稻油”水旱轮作项目打造油菜核心示范区,推进发展油菜花观光旅游经济,如衡阳县在3月主办了以“油菜花儿开·三湘等您来”为主题的2021湖南油菜花节,为期25天。规模种植户种油积极性高涨,扩大了种植规模。调查的55户规模种植户和专业合作社,有31户扩大了种植规模,其中有20户扩种20亩以上。衡东县一规模种植户扩种200亩,2021年种植规模达到900亩。33户普通种植户中,种植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仅增加1.23亩。

2.面积产量双增长。由于去年物候条件较好,特别是进入开花和结荚期,气温上升平缓,光照充足,“倒春寒”等极端天气很少,单产增长较快,呈现面积产量双增长态势。调查的90户样本,油料作物播种面积8266.63亩,比上年7.1%;产量975.97吨,比上年增长10.2%。平均每亩产量118.06公斤,增长10.2%。

3.生产成本上升。油料作物生产成本主要包括物质与服务费用、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三大类,调查户亩均总成本567.28元,比上年增加16.96元,增长3.1%。从三大类成本看,物质与服务费用、人工成本上升带动生产成本上升,土地成本有所下降。

物质与服务费用方面,亩均物质与服务费用351.85元,增长3.9%。其中:种子费用变化不大,与上年比略有上涨;农药化肥亩均148.28元,比上年增加7.06元,增长5.0%;机械化服务费亩均179.24元,比上年增加5.95元,增长3.4%。机械化服务费在物资成本中占比较大,在油菜籽的生长周期中,机播机收应用普遍。

人工成本方面,是三大类成本中增长最快的,亩均人工费用为149.33元,比上年增加6.12元,增长4.3%。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增加,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员较少,年轻人从事农业的更少,人工成本上升是必然趋势。据了解,有些地方200元一天都很难请到人。

土地成本方面,较上年有所下降。亩均土地成本66.09元,较上年减少1.93元,下降2.8%。

4.种植效益较为稳定。与其他农产品不一样,由于消费升级,消费者对菜籽油的需求日益增加,尽管成本有所上塔升,但油料作物的种植效益比较平稳,亩均净利润271.84元,比上年增加3.64元,增长1.4%。

四、面临的主要问题

调查问卷汇总结果显示,比较效益偏低、抵御灾害能力弱、基础设施薄弱是油料种植面临的主要问题。

1.比较效益偏低。90户样本中有64户反映油料种植比较效益偏低,占样本量的71.1%。比较效益偏低一直是困扰农业发展的主要问题。种粮不如种菜,务农不如做工,大部分年轻劳动力很少有投身于农业生产的。与其他农作物比,种一亩油菜的净利润略好于种植粮食,与种植甜瓜、西瓜比则差20倍左右。即使是外出务工也可达到150元-200元/天,都比单纯种粮种油效益要高。

2.抵御灾害能力弱。90户样本中有54户反映油料种植抵御灾害能力弱,占样本量的60.0%。油菜生产普遍存在土壤缺硼、菌核病发生严重、后期高温逼熟等灾害问题,而传统油菜防灾防病技术繁琐低效。同时,我市以是冬油菜产区,油菜秋、春季时常遇到连续阴雨天气,导致土壤含水量过高,通气不良,油菜幼苗根系发育受阻,生长缓慢甚至死苗,花角期易早衰和倒伏。而且,田间湿度大,有利于病菌繁殖和传播,造成菌核病、霜霉病、根肿病和杂草等大量发生和蔓延,引发渍害次生灾害。

3.基础设施薄弱。90户样本中有44户反映油料种植抵御灾害能力弱,占样本量的48.9%。我市属丘陵地区,农田田块面积小且分布零散,高度有落差,机耕道路和水利灌溉沟渠多不配套,影响机播机收。部分农田水利设施因年久失修,功能不全,近几年政府一直在投入维护,但主要用于大中型设施或重点项目,而且重建设轻管护的现象依然存在,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不畅通。

五、促进油料作物高质量发展的对策

1.引导规模化经营。培育新型油料作物种植主体,鼓励引导规模化种植。在农业补贴、土地流转、社会化生产服务、项目资金等方面重点向新型油料作物种植主体倾斜,多形式支持和培育新型油菜种植主体,促进油菜规模化种植,实现规模效益,切实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收益。在培育对象上要以种粮大户为主,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引导其采取“稻油”、“稻稻油”水旱轮作方式扩种油菜,打造一支有情怀、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油菜种植队伍。

2.改善农业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大农业生产投入,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顺应适度规模经营、“宜机化”作业、标准化生产、优势产业发展需要,因地制宜规划高标准农田建设内容,改小田为大田,改坡地为平地,建立健全农业基础设施维护机制,改善农田排灌、田间运输条件,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打好粮、油、菜轮作土地基础。引导农户利用冬闲田扩大油菜种植面积,提高复种指数,保证粮油安全。

3.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建立油料作物产供加销一体化机制,支持粮油龙头企业在示范区建立原料生产基地,大力发展油料作物生产社会化服务和培育油菜种植大户,搭建合作平台,推动油料作物高质量发展。建立产业融合发展机制,油菜的价值不仅在于菜籽油是一种重要的食用油,成片的油菜花也是一种新兴旅游资源,这种旅游资源所带来的附加值远远超过油菜籽本身,因此农文旅相融合,多功能开发,多业态创新,提升价值链,由普通种植模式向“一菜多用”模式调整,由高产向高效调整,推动油料作物高质量发展。

(供稿:农调队蒋濂)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