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十三五"时期衡阳城镇居民收支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2-04-27 15:54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十三五"期间,衡阳市生产生活安定有序,民生保障稳固有力,全市居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但目前全市城镇居民收入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偏低、城镇居民消费潜力未能有效激发、工薪收入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导致经济内循环不畅从而成为制约衡阳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瓶颈。本文试对"十三五"时期衡阳城镇居民收入现状、影响因素作了一些简单的分析思考,并力求寻找提升城镇居民收入的途径和对策,供参考。

一、基本情况

(一)四大项收入"三增一减"

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478元,比2015年增加11963元,名义增长45.1%,"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7.8%,居民收入水平逐年提升。从家庭收入构成看,四大项收入"三增一减",其中工资性收入大幅提升,经营净收入小幅减少,财产净收入显著提高,转移净收入大幅增长。

1、工资性收入温和提升

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3955元,比2015年增加8057元,增长50.7%,"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8.5%,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66.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30.2个百分点,是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主要引擎。

2、经营净收入小幅减少

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经营净收入4168元,比2015年减少260元,下降5.9%,"十三五"时期年均下降1.2%,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2%,拉低可支配收入增长1.0个百分点。

3、财产净收入显著提高

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3494元,比2015年增加1429元,增长69.2%,"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11.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1.9%,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5.4个百分点。

4、转移净收入大幅增长

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6861元,比2015年增加2810元,增长69.4%,"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11.1%,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23.3%,拉动可支配收入增长10.5个百分点。

(二)八大类消费支出稳中有升

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2294元,比2015年增加828元,增长56.5%,“十三五”时期年均增长9.4%。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生活消费支出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71.5%,与2015年相比,上升5.0个百分点。“十三五”时期,城镇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总体呈现逐年上升态势。无论从绝对额还是增速来看,“十三五”时期,全市城镇居民八大类消费支出额都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其中医疗保健支出显著增长,生活用品及服务、居住、交通及通信和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大幅增加,衣着支出和教育文化娱乐平稳增长。

1、医疗保健支出显著增长

医疗保健支出增幅和年均增速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排名第一,2020年医疗保健支出174元,比2015年增加93元,增幅达115.2%,年均增速为16.6%,拉动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长6.3百分点。

2、设备用品及服务、居住、交通及通信和其他用品和服务支出大幅增加

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设备用品及服务支出152元,比2015年增长75.7%;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居住支出425元,比2015年增长74.4%;全市城镇居民人均交通通信支出271.8元,比2015年增加107元,增幅达65.3%,"十三五"时期,三项支出年均增速分别为11.9%、11.8%和10.6%,分别拉动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长4.5、12.4和7.3个百分点,三项支出总体保持较快增长。

3、食品烟酒、衣着支出和教育文化娱乐平稳增长

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支出706元,比2015年增长47.3%;全区城镇居民人均衣着支出182元,比2015年增长40.7%;全区城镇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支出329元,比2015年增加81元,增幅达32.5%,"十三五"时期,三项支出年均增速分别为8.1%、7.1%和5.8%,分别拉动城镇居民生活消费支出增长15.5、3.6和5.5个百分点,三项支出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二、需关注的问题

(一)城镇居民收入与全省平均水平相比偏低

一是收入总量偏低。2020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省平均水平41698元相比,低3220元。二是收入增速不高。"十三五"时期,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为7.8%,与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持平。

(二)城镇居民消费潜力未能有效激发

一是消费意愿不足。受疫情影响,"十三五"后期,全市居民平均消费倾向明显下滑,2020年八项支出中虽有七项仍呈正增长,但城镇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增幅较2016年明显减小。二是消费动力不足。"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居民在医疗保健、交通及通信、教育文化娱乐及其他用品和服务等服务型消费需求方面的支出呈下降趋势:38.0、40.6、38.8、37.6、36.2,服务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有待优化,消费升级亟需引领。

(三)工薪收入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居民可支配收入主要有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益、财产性收入、转移性收入构成,其中工资性收入为居民可支配收入的主要构成部分。2016-2020年工资性收入分别占家庭总收入的53.1%、51.8%、51.1%、49.7%和50.6%。与2016年相比,工资性收入的比重分别下降了2.5个百分点,对居民收入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三、几点建议

(一)加快经济发展,为居民收入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强化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调整完善产业结构,从而进一步加快各行业和中小企业的盈利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关注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经营动态,优化营商环境,促进非公有制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鼓励自主创业,增加就业岗位,提高就业率。三是进一步完善再分配调节机制,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并积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二)改善消费结构,为拉动居民消费增加强劲动力。

一是将服务型消费快速增长与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相融合,并由此催生服务业新业态和新模式,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引擎,释放消费潜力。二是加快完善消费体制机制,充分发挥消费对全区经济发展稳定器的作用,实现需求引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互衔接。三是针对不同时期的居民消费水平、消费心理和消费意向变化,适时调整消费政策,使消费政策与产业政策相结合,引导居民向有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重点产业发展的方向进行消费。

(三)加强人才培养,为提高工资性收入提供根本保证。

一是提升中低收入群体收入,对他们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稳定他们的劳动力供给,由低附加值的农业转向高附加值的工业和服务业,增加低收入群体收入上持续发力。二是加快教育结构改革,加快形成创新型、开放性、专业化的教育体制,使具有创新意识、专业技能的劳动者有条件进入中高收入群体。三是加快税收结构变革,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形成有利于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新税制。

(四)改善收入来源结构,提高居民非工资性收入的比重。

当前衡阳城镇居民家庭的投资渠道较窄,银行储蓄的比例偏高,2022年1季度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居全省第2位,较大地影响了居民家庭金融资产的增值能力。要使居民投资意识增强,收入来源结构得到改善,还需要推进一系列的制度创新,主要有:一是培育居民产权主体,奠定居民要素收入实现的制度基础。二是要加快要素市场的建设,完善居民要素收入实现的运行机制。

(供稿:综合研究室刘若芷)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