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对疫情新常态下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研分析
发布时间:2022-04-28 11:34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3月底以来,衡阳发生2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为了解企业面临的困难、问题及期盼建议,衡阳市统计局对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选取了部分企业进行了快速重点调研。结果显示,因是输入性疫情面窄,持续时间短,影响有限,但受整个全国疫情环境影响,企业生产经营的困难需要关注和重视。

一、企业生产经营现状分析

(一)企业从业人员有减少

从调研企业的情况看,37%的企业表示本单位的从业人员有明显减少,有些企业采取轮班制,平均从业时间减少。从行业情况,主要集中在商贸服务业、建筑业、旅游业等,规下的中小企业相对规上企业影响稍微小些,但总体上均有影响。

企业正常生产影响程度不大

由于疫情一直未在衡阳大面积爆发,对企业总体上影响不大。受访企业中有25%的表示未受影响,正常生产;68%的企业表示受影响,但未停工停产。只有1家只处于疫情封控区,暂停了生产一周后就复工复产了。

(三)企业产值与效益影响明显

受访中有75%的企业表示因局部疫情及全国疫情形势的影响,对年度企业的产值与效益影响明显,同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40%的企业表示影响较为严重。20%的企业表示无明显变化,这些企业基本上为规下小单位,生产、销售影响不大。

(四)疫情对企业影响因素较为集中

从调研反馈的情况看,疫情影响企业的主要因素为订单和客源受影响较大,85%的受访企业表示其为主要原因;50%单位表示因为交通物流不畅影响较大;18%的企业单位表示原材料供给受影响。

(五)疫情较轻,影响时间相对较短

衡阳疫情较轻,持续时间较短,且均为外输入,影响相对有限,若现在开始全国无疫情,87%的单位表示半年内可以恢复正常状态,13%的单位表示1年内可以恢复正常状态。

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疫情对企业销售影响较大

从调研的反馈的情况看,无论是服务业还是建筑业,无论是商业还是工业,均表示疫情对企业单位最大的影响是销售。如房地产业,因疫情外地务工人员无法回乡、流入人员相对也减少,对商品房销售影响较大,销售上不去,导致建筑业项目存在部分停工现象。如商业,因疫情管控及大家的心理,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销售呈明显下降趋势。

(二)物流成为当前企业生产销售的最大障碍

受访的所有企业均表示,当前物流原因对企业生产销售影响最大,一方面原材料不能按时动进来,产品不能按时发出去,物流不顺畅,产品运不出,影响企业正常的生产销售。有的地方因疫情原因,产品运不出去,订单只能临时取消。

(三)企业流动资金紧张

一是成本增加。主要体现在产品运不出去的仓储成本增长、防疫物资投入的项目成本费用、订单减少而人员无减少的人工成本相对增加等。二是资金回笼慢。因疫情影响及销售原因,客户货款拖欠严重,资金回笼慢,同时企业又需要生产购置原材料,资金相对紧张。的原材料供给受影响,交通物流不畅。三是销售额下降。因疫情影响,订单减少,产品又受运输影响,导致销售额下降,营业收入减少。

(四)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风险隐患

衡阳市当前的最大的风险隐患在人员流动方面。衡阳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铁路车站多、高速出口多,人员流动大。在货运方面如中欧班列经过地方多,有很中高风险地区,风险隐患大。二是跨城办事效率降低,且具有传染风险。当前衡阳邻市邵阳疫情情况复杂,且衡邵联系紧密,存在较大风险。

三、对策与意见建议

(一)多举措支持中小企业恢复正常生产与销售

衡阳是低风险地区,在强化对输入人员的管控条件下,简化对企业防疫方面的限制,尽可能地支持和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状态。尤其是物流方面,希望政府部门出台措施,尽最大可能保证物流的正常运转和安全,确保企业主要的生产与销售链上的正常。

(二)帮助企业降低成本

一是降低租金成本。对于中小企业减免一定的租金,尤其是对餐饮业、酒店、旅游业等特殊行业,同时要将减免租金落到实际经营承租户。二是降低税费。对于信用度好的企业准许延期申报纳税,对生产运营正常的企业单位依法合理减免部分税费。三是对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单位进行一定的帮扶补贴,比如申请抗疫专项资金等。

(三)加大贷款支持力度

银行业金融机构应积极对接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建立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适度下放审批权限,应贷尽贷快贷。同时希望银行能够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四)充分发挥各协会作用,帮助企业促销

疫情目前已进入新常态,企业销售是目前最大的困境,建议政府部门、各行业协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企业在销售上走出困境,帮助企业解决好销售问题,既可减少政府的负担,同时增强企业自身的风险抵抗能力,开展自救。


(供稿:社会科刘心如)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