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原材料价格上涨对衡阳工业企业生产影响分析
发布时间:2022-05-31 17:08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工业金属、纺织化纤等工业原料价格大幅上涨,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创多年新高。为深入了解原材料价格上涨给我市工业企业带来的影响,衡阳市统计局对部分企业(单位)进行了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原材料价格上涨原因分析

(一)国际环境严峻复杂。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俄乌冲突持续、中美贸易争端不断等,导致全球大宗商品供应不稳定,资源市场出现民族主义倾向(减少甚至禁止相关原材料出口以供本国储备)。

(二)金融资本囤积原材料。国际主要经济体均实施了量化宽松政策,西方发达国家作为消费国通过货币超发,向生产国转嫁国内危机。巨量热钱涌入市场,使得各类资产金融资本囤积原材料,并在期货市场大肆炒作。

(三)缺乏大宗商品的定价权。一方面我国大宗商品的对外依存度较高,另一方面我国在大宗商品上的定价权与我国贸易大国的地位并不匹配,尚未成为国际贸易的价格制定者,目前只能被动接受国际市场的价格。

(四)产品运输物流不畅。新冠疫情在国内呈现反复且多点散发的状态,导致部分地区道路实施了道路管控,特别是跨地区跨省货运不畅。一方面原材料及产品的出入库受到一定阻力,供需关系遭遇"梗塞"。另一方面产品运输的人力、物力成本不断加大。

二、原材料价格上涨对我市工业企业生产的影响

(一)销售订单不足。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各类原材料价格就开始不断上涨,上涨初期大多数生产企业都选择了自我消化,但由于今年以来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生产企业也无法独自消化成本,不得不提高产品出厂价格,以共同承担成本上涨的压力。由于上游涨价传导缓慢,原材料的上涨很难传到终端订单。目前外贸市场和零售商大多不接受上调报价,使得生产企业的竞争力下降。例如:某生产蓝牙耳机的企业,其产品主要原材料无铅锡丝、磁路胶等材料的价格涨幅较大,导致产品订单价格偏高,生产订单相应减少。

(二)资金运转困难。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导致从原材料购进到产品交付回款的整个资金运转周期不断延长。一是企业购买同样的原材料,需要付出更多资金,导致用于生产环节的流动资金不足;二是物流不畅、产品销售受限导致库存压力加大;三是产品价格的上涨导致应收账款增加,增加了企业授信风险。常宁水口山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反映,初级矿产品的价格不断攀升,造成的资金运转压力不断加大。

(三)盈利空间压缩。原材料上涨直接导致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严重挤压了企业经营利润。某集团反映,今年截至目前,各类原材料平均涨幅在30.0%左右,机械制造原材料购进价与产品出厂价上涨幅度比例不对等,企业产品"高进低出"现象越来越明显,直接导致企业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

三、纾解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几点建议

(一)强化产业链合作。围绕"一核两电三色四新"重点产业链,引导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稳定原材料供应和产销配套协作,共同做好保供稳价,抵御风险。同时,收集汇总形成"大企业产品需求清单"与"中小企业产品(服务)供给清单",定期召开行业协调会、大中小企业供需对接会,促进信息联通、订单共享、产能对接、高效协作。

(二)畅通物流运输。全面落实疫情期间交通部关于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政策规定,加快出台保物流运转的具体举措,积极发挥公路、铁路、航空运输优势,提升运能运力,加大物流转运保障力度,努力降低企业货运成本。

(三)加大金融支持。落实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鼓励供应链核心企业及时支付中小微企业款项,及时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进行确权,为供应链上的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四)加强监测预警。依法查处相互串通、哄抬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密切跟踪市内外价格波动情况,重点做好对铁矿石、钢铁、煤炭、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及对下游产品价格影响的监测及预测,并适时发布市场价格情况。

(供稿:综合研究室刘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