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1-5月衡阳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2-06-23 09:19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1-5月,全市规模以下服务业运行平稳,整体营收保持增长,企业信心增强。

一、基本情况

1-5月,全市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资产总计22.05亿元,同比增长15.1%;营业收入17980.9万元,同比增长13.8%;营业成本14485.3万元,同比增长15.8%;利润总额4430.9万元,同比增长18.2%;应付职工薪酬5438.6万元,增长9.5%;平均用工人数2411人,同比下降0.8%。从财务数据看,1-5月衡阳市规下服务业总体运行平稳。

二、主要运行特点

(一)营收增长13.8%,超7成单位营收同比增长

全市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营业收入17980.9万元,同比增长13.8%。营收同比增长的单位占71.5%,其中增速10%以上的占58.2%。分行业看,增速较高的有: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119.8%,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24.9%,房地产业16.7%,教育14.1%。

(二)利润总额增长18.2%,企业盈利能力趋于平稳

全市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利润总额4430.9万元,同比增长18.2%,较上季度的24.9%相比有所回落,总势趋于平稳。所有调查单位中,亏损企业23家,亏损面为11.3%,利润总额超上年同期的企业有106家,占比52.7%。分行业看,10个行业有7个利润总额实现增长,较为突出的有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长105.4%,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30.6%,教育业同比增长29.6%。

(三)应付职工薪酬增长9.5%,人均薪酬有所提升

1-5月,全市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应付职工薪酬5438.6万元,同比增长9.5%,按平均用工人数计算,人均每月薪酬4511元,同比增长9.5%,10个行业人均每月薪酬均小幅度增长。

(四)超八成企业信心平稳向好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本报告期企业经营情况比上报告期明显好或稍好的企业有39家,占比达到19.4%;预计下报告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同比增速)比本报告期会有所加快的企业有24家,占比11.9%;预计下报告期生产经营情况基本持平的企业有151家,占比75.1%;即87%的企业对维持或突破当前运营状态较有信心。

三、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总体经济回暖但疫情影响仍然存在

1-5月,全市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营收同比增长13.8%,10个行业中8个行业营收同比上升,体现总体经济开始回暖;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下降12.7%,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营收同比下降12.2%,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收同比仅上升1.8%,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仅上升1.9%,说明疫情对经济影响仍然存在。

(二)企业经营突出问题中两类难题占比八成以上

企业面临的突出问题,此次调查企业共反馈367项,户均1.82项,其中选择市场需求不足的企业有79家,市场萎缩有43家,市场竞争激烈有82家,市场问题合计占比55.6%;反馈用工成本上升快问题的有82家,原材料成本高的有38家,成本问题占比32.7%。

(三)政策优惠扶持多元化有待加强

企业反馈共享受到政策优惠246项,户均享受优惠政策1.22项,环比下降16.7%。企业反馈享受面较广的政策优惠分别是:税收政策优惠135家,占54.8%;社会保险的政策支持21家,占8.5%;地方财政资金支持20家,占8.1%;"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16家,占6.5%;国家财政资金支持15家,占6.1%。政策优惠中普惠型的税收政策优惠占比过半,其他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

(四)融资难、贷款难问题依然存在

1-5月,规下服务业调查单位46家反馈资金紧张的企业中,主要原因是融资成本高、融资难的有11家,占23.9%。调查企业向银行贷款情况,有贷款需求的37家企业中,有贷款需求并全部贷到的4家,大部分贷到13家,少部分贷到9家,没能贷到的也有11家。

四、工作建议

(一)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策扶持

继续简政放权,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良性市场环境,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服务业市场准入门槛,简化中小企业注册审批、纳税申报与征收程序,推进网上审批、网上登记和网上年报。规范市场竞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行为。加强对企业扶持政策优惠的宣传力度,简化申请方式和流程,使企业获得多元化的政策优惠。

(二)适当引导消费、增加市场需求

政府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在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坚持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着力挖掘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总量扩大和质量改善。一是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加快建立健全生活物资保障体系,适时制定出台相关政策措施,稳步提升居民消费意愿和消费能力。二是,提升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打造高质量消费供给体系,引导企业增加性价比高的商品和服务供给,更好地满足居民个性化、多元化、中高端消费需求。

(三)畅通融资渠道、提升财务管控能力

针对部分小微企业资金紧张、融资难的问题、货款回笼慢开展纾困解难。一是加强对企业贷款的帮扶力度,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贷款种类、创新融资产品,优化贷款方式,并通过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减少企业贷款风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二是鼓励企业从内部管理入手,扩大企业融资范围,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湘结合,多渠道筹措资金。三是指导企业加强财务管理,控制应收账款发生,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企业资金和经营风险。

(供稿:服务业科肖艳红)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