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上半年衡阳经济运行韧性凸显 稳中有进
发布时间:2022-07-19 15:37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内疫情频发散发和超预期突发因素等多重考验,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三高四新"战略引领,紧抓"三大支撑、八项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加速推进聚力"中心化"进程。随着中央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我省配套措施在我市的落实落细与"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的深入开展,全市生产需求稳步回升,发展动能不断增强,社会民生持续改善,经济运行韧性凸显,稳中有进,基本实现"双过半"目标任务。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6.4亿元,同比增长4.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173.57亿元,增长5.3%;第二产业增加值640.03亿元,增长5.0%;第三产业增加值1092.8亿元,增长4.4%。

一、产业运行保持平稳。一是农业生产平稳。上半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322.57亿元,同比增长5.2%。在主要农产品产量中,生猪出栏、蔬菜、水产品分别增长6.9%、2.4%、4.8%。二是工业稳中向好。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长12.2%,制造业增长8.2%,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1.6%;分行业看,37个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正增长,增长面达67.6%;从企业规模看,全市规模以上大中型企业增加值增长9.6%,对全市规模工业的贡献率达到53.3%,拉动增长4.4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企稳回暖。1-5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34.54亿元,增长2.3%,高于1-4月3.6个百分点,企稳回暖态势明显。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583%,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51.3%。

二、市场需求稳步回升。一是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上半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在聚力"中心化"攻坚年行动的推动下,全市工业投资、制造业投资分别增长42.0%、38.8%,分别高出全部投资增速32.8、29.6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市场加快恢复。上半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0.04亿元,增长1.7%,比1-5月加快0.6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增长4.5%,在5月份降幅收窄的基础上实现正增长,回升7.5个百分点。上半年,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增长14.4%,23个商品类别中有14个实现增长,其中粮油食品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分别增长33.5%和24.6%。

三、"三强一化"建设扎实推进。一是科技创新成效显现。上半年,全市实现高技术产业增加值305.50亿元,同比增长16.5%。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43项,增长13.6%。技术合同成交额47.81亿元,增长767%。二是开放发展来势较好。上半年,全市实现内联引资项目931个,实际到位资金553.53亿元,增长31.15%。实际使用外资872万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55.2亿元,增长12.5%。三是产业集聚不断增强。上半年,全市十大优势产业链规上企业实现产值(营收)968.7亿元,其中8条产业链实现两位数增长。

四、新兴动能加快成长。一是新主体大量涌现。上半年,全市净增市场主体70668户,其中净增企业9425户。新增"四上"企业207家,其中新增工业14家,建筑业31家,贸易业26家,服务业93家,房地产43家。二是新消费蓬勃发展。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同比增长72.9%。受电子商务、互联网消费带动,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55.7%和27.2%。三是新产业加快培育。上半年,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工业的比重为10.5%,增长21.8%,较上月加快1.8个百分点;高加工度工业增长4%,较上月加快0.3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长5.2%,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

五、发展质效稳步提升。一是税占比不断提升。上半年,全市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0.06 亿元,同比增长11.95%,税占比为69.2%,同比提升0.1个百分点。二是金融存贷款持续增长。6月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151.32亿元,增长12.2%,贷款余额3077.47亿元,增长8.6%。三是企业利润稳步增长。1-5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2.62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利润13.8亿元,增长8.4%。

六、社会民生保障有力。一是民生投入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近八成。其中,卫生健康、农林水、教育等领域财政支出同比分别增长40.9%、65.8%和22.7%。二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上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3.502万人、失业再就业2.42万人,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59%、86%。三是重点民生实事顺利推进。全市增加公办义务教育学位9万余个。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199台。开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35个、棚户区改造49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320套,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总的来看,上半年,由于诸多超预期因素叠加影响,全市经济发展面临较多困难和挑战,但经济发展韧性足、活力强的基本面并未改变。随着国家、省、市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与落地显效,以及后续针对性更强的扶持政策持续跟进,全市经济在5、6月份企稳回升,为全省稳住经济大盘作出了衡阳的积极贡献,成绩来之不易。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全市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稳增长的基础仍需巩固。下阶段,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继续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住当前经济恢复的关键窗口期,扎实做好稳定生产、扩大内需、助企纾困、提振预期等工作,全力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筑牢经济恢复向好基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综合研究室刘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