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衡阳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浅析
发布时间:2022-12-09 11:22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旅游已经成为消费者休闲度假的主要选择之一。尽管近几年受疫情的影响,热爱旅游的人们没有了"说走就走的旅行",只剩下旅游"重启"前的漫长等待,但游客期待出行的热情仍在,旅游市场发展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变,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趋势也没有变。

一、发展的现状

(一)本地旅游业发展概况

"十三五"期末,受疫情影响,全市年游客接待量由2016年的5818.01万人次增长到2020年的6479.7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由2016年的388.66亿元增长到2020年573.26亿元。截止2021年末,衡阳共有旅游等级区(点)36个,较2020年增加2个,同比增长5.9%;4A级以上旅游等级景区(点)8个,较2020年增加了2个,同比增长33.3%。

(二)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情况

旅游产业增加值核算范围包括从事旅游及相关产业生产活动的企业法人单位、非企业法人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旅游业是指直接为游客提供出行、住宿、餐饮、游览、购物、娱乐等服务活动的集合。旅游相关产业是指为游客出行提供旅游辅助服务和政府旅游管理服务等活动的集合。如:旅游金融服务、旅游教育服务、政府旅游管理服务等。本市2016年开始核算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从附表2看,有以下特点:

(1)增加值总量逐年增加

2016年-2021年本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分别为128.87、157.85、160.52、179.99、180.17、198.37亿元,其中2021年与2016年相比,增长约53.9%。同比上年总量增长较慢的两个年份:一个是2018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比是按GDP数来计算的,由于GDP数据进行了修正,故总量比上年增长不多;另一个是2020年,新冠疫情出现导致居民谨慎出行,客流量减少对旅游行业造成不小影响。

(2)增加值占比有所波动

2016-2019年衡阳旅游行业稳步发展,本地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同比上年均有所提升。其中,2019年与2016年相比,占比从4.49%提升到为5.34%,共提升0.85个百分点。2020年,因疫情原因占比首次出现回落,较上年下降0.2个百分点。经核算,2021年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198.37亿,占GDP比重为5.17%,由于本地疫情防控较好,该年占比虽未恢复至2019年水平,但并未继续下降,与上年基本持平。

(3)分类别要素增长较好

旅游业增加值由吃、住、行、游、购、娱等部分构成,从2021年本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结构来看(附表3),旅游业增加值(不含相关产业)占总体增加值比重为89.4%,其中,本市旅游出行、旅游餐饮、旅游游览、旅游购物占比较高,从自身结构上看,此四类行业分别占旅游业增加值比重为28%、15.5%、16.8%、16.1%。与全省比较,本市旅游出行、旅游游览两个行业占比优势明显,比全省分别高出约0.7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这与本市交通网络发达以及旅游资源优质等因素密不可分。

二、目标与差距

《湖南省"十四五"时期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中提到:到2023年,湖南省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显现,产品升级、业态升级、消费升级、服务升级进一步加快,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旅游业发展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从单一景区景点向综合旅游目的地转变;到2025年,建成全国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内外著名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总收入1.3万亿元以上,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左右。《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到2025年,衡阳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5500亿元左右。

衡阳旅游如何向省既定目标发力,以下将从本地"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及提升情况、总量及增速"等方面进行推算,预测完成目标的可能性。

(一)占比分析

附表4显示:2021年,全省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排前六位的是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郴州市、岳阳市、常德市、怀化市,分别占32.05%、13.62%、5.52%、5.39%、5.38%、5.28%。衡阳占比排位明显靠后,与2025年省平均目标6.5%相差1.33个百分点。

按全省较高的占比算,除开湘西、张家界两个旅游城市,即使参照2021年占比排名全省第三的郴州,与省平均目标仍相差0.98个百分点,也要连续四年平均每年须增加约0.25个百分点才能达到。事实上,2021年衡阳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比居全省第8位,排位虽比2016年提升了3位,占比提高了0.68个百分点,却整整花了五年时间。

(二)占比提升情况分析

从表4中2021年各市州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提升"程度来看,全省各市州占比提升速度并不理想,其中71.4%的市州较上年回落。

按当地占比提升最快的水平算,2017-2021年中,从全省平均水平及全市的情况看,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比较上年提升最快的年份均为2017年,分别提升了0.31、0.55个百分点。理想状态下,参照本地提升速度最快的年份,按每年提升0.5个百分点以上的水平发展,才能达成目标。但是,在当前受疫情影响的特殊大环境下,持续保持高速度发展,难度可想而知。2020、2021年,全省占比分别比上年回落0.68和0.15个百分点,近年衡阳占比虽未明显下降,但提升速度较自身发展而言已明显放缓,想要提升占比跑赢全省并非易事。

(三)总量分析

2021年,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衡阳市、张家界市、郴州市、湘潭市、株洲市、永州市、邵阳市、湘西自治州的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均破百亿元,共实现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2209.76亿元,占全省总量的89.69%。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总量排前六位的是长沙市、岳阳市、常德市、衡阳市、张家界市、郴州市,分别为634.28亿元、237.41亿元、218.24亿元、198.37亿元、185.99亿元、153.01亿元。从本市旅游增加值在全省的情况分析,2021年衡阳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总量居全省第4位,占GDP比重为第8位,比2016年分别提高了1位和3位,虽不懈努力,但总量与省会长沙比较仍不到三分之一。

按预期目标推算总量,参考湖南省预期目标旅游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5%左右、衡阳市预期目标GDP达5500亿元计算,至2025年,衡阳应完成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约357.5亿元。以本市2021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为基数计算,完成以上假设目标总量缺口约为159.1亿元。这意味着,2022-2025年四年期间,平均每年的增加值总量要比上年增加约40亿元才能完成目标。而从本市实际情况看,受疫情影响,2021年与2016年相比,增加值总量增加了约70亿元,其中总量较上年增长最多的年份为2017年,增加了约29亿元,2018-2020年较上年共增加了约22亿元,由此看来与目标总量仍有较大差距。

(四)总量增速分析

通过附表2、附表5看出,2016-2021年期间,衡阳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与全省分别有1.09、0.85、0.85、0.84、0.36、0.18个百分点的差距,经过几年的发展,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愈来愈接近全省平均水平。2017-2021年,全省、全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分别为6.92%和9.01%。

按较高的年均增速推算,以省年均增速9.01%算,到2025年,衡阳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约为280亿元,占预期目标GDP(5500亿元)的比重为5.09%,同比上年下降0.08个百分点,将与省目标6.5%相差1.41个百分点。

从以上几方面可以看出,本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不管是占比及提升程度,还是总量及增速,离全省旅游业发达地区仍有一定差距,在现行环境与现有的条件下,想要向省目标靠近,仍需多方付出不懈努力。

三、存在的问题

从本市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的构成看,旅游产业的结构亟待优化,与相关产业的交融还需不断增强。

(一)旅游住宿领域有待拓宽。2021年,衡阳旅游产业增加值中旅游住宿的增加值为5.3亿元,仅占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重的2.7%,是所有旅游要素中占比最小的一类,比全国低3.6个百分点,比全省低2.4个百分点。

(二)旅游餐饮满意度有待提升。虽然本市旅游餐饮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但总体服务水平仍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餐饮行业服务有待进一步规范,标准有待进一步提高。2021年,衡阳旅游产业增加值中旅游餐饮增加值为30.74亿元,占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比重的15.5%,比全省低1.3个百分点。

(三)旅游娱乐及旅游综合服务有待改善。本市供游客开展文化、健身、休闲娱乐亏场所相对偏少,部分配套设施较为落后。像星城长沙有以景观、表演为主的主题公园"世界之窗",株洲有集科技、动漫、景观、刺激、表演一体的主题乐园"方特",目前衡阳还没一所大型综合娱游玩场所,此类消费大量流失;旅行社及相关服务、其他旅游综合服务包括旅游活动策划、旅游电子平台、旅游企业管理等配套服务不够完善。从2021年旅游及相关产业增加值结构看,本市旅游娱乐及旅游综合服务占比较低,其总量分别为14.01亿元、6.33亿元,占比7.1%、3.2%,比全省分别低了1.3和2.3个百分点。

四、相关建议

旅游业具有很强的综合带动作用,亦对环境及其他行业有很强的依赖性。受疫情影响,游客消费偏好和出行方式发生改变,出游时间、距离向碎片化、短途化发展,解决当前行业发展问题,促使特殊时期的旅游行业加速转型,加快恢复迫在眉睫。

(一)科学规划旅游住宿结构布局

一要升级经营模式。在消费升级的趋势下,经济型酒店抗风险及盈利能力相对较弱,连锁型的中高端酒店酒店或成为消费主流,与其他类型相比,中高端酒店具有较高的性价比以及品牌认同的优势。连锁化经营模式能够通过集中采购降低酒店物资成本,专业化的培训和管理可以提高酒店的服务质量,会员制体系为企业宣传提供有效渠道,体系化的支撑足以有效规避或降低风险。二要吸引过夜游客。如果游客在景区的夜间时间得以延长,就能够促进商品销售及旅游住宿的收入的增长。要整合文旅商务消费券等优惠促销政策,推动本地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化夜间旅游产品特色,延长游客驻留时间。比如南岳举办"星空节",持续打响"南岳七点半"夜经济品牌,利用多种时尚方式结合,更好地满足了游客品质化、多元化消费需求,取得了好的效果。三要打造新动能。要大力支持高品质民宿、主题酒店、露营基地发展,引导旅游住宿走向的特色化、智能化、品质化发展之路。鼓励酒店提供无接触服务和"安心房"、积极进行预售优惠等各种措施,探索新的发展方向,抢抓新生消费机遇。

(二)充分洞察旅游餐饮消费需求

美食是旅游目的地吸引力的重要构成要素。疫情改变了人们的需求,也倒逼行业发展,旅游餐饮业需要为变化的市场提供更加多元的品类。在以国内旅游为主体的格局下,要大胆创新,深刻了解游客在特定时期的真实需求,确定旅游餐饮企业的服务方向;要不断改进方式,让旅游餐饮企业能够充分发掘自身动力,使菜肴和服务得到游客的认可。一是打造特色餐饮品牌,升级美食板块。近年来,"衡阳菜"凭借独有的"色靓、浓香、鲜辣、味美"享誉湖湘,不仅是衡阳人引以为傲的舌尖本味,更是在外游子的家乡记忆;而由蒸湘万达星空夜市、金钟大雁城—弘阳广场夜经济圈、光辉街夜市街、"冶金钓鱼台美食街"等"美食板块"已逐步形成,要巧用"美食烟火"点燃"夜经济",为游客来衡旅游带来丰富多彩的"舌尖上"体验。利用文化、主题、娱乐等餐饮模式,培养餐饮龙头企业,推进餐饮业产业化建设,使旅游餐饮向生态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二是探索和创新监管手段,严格行业准入标准。要强化餐饮服务安全检查,加大对餐饮单位、食品生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生产及经营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强化食品流通安全监管,保证特殊时间接触式消费的安全。三是加大推广和宣传力度。要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多媒体平台对本地旅游餐饮进行推广,可结合节假日、节会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打造各种时效性的主题活动,有效促进当地的旅游餐饮发展。

(三)努力提高旅游综合服务水平

衡阳集"大雁文化、宗教文化、船山文化"三大文化品牌于一身,是探索湖湘文化起源的最佳旅游胜地,是湖南省以及中南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近年来当地休闲娱乐游玩场所不断增加,像"玛雅海滩水公园"、"濂溪公园"等,广受人民群众的喜爱。可简单的游玩并不能满足当下消费者需求,应依托地域文化特色和优质资源,打造相对丰富的人工景点。要加快相关文旅项目建设速度,利用"沉浸式"、"互动式"方案,对旅游设施进行完善升级。放眼全市,构建以南岳区为中心、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的旅游产品,每个县市区找准一个旅游特色产业作为推广。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旅游配套服务,特别要修缮通景道路,增加景区旅游车辆运行趟次,景区要配备足够的旅游停车位和便利厕所等。要以游客为中心利用加强旅游公共服务、升级旅游信息平台等手段,提升旅行社及旅游企业服务质量,改善旅游综合服务水平。

旅游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多数企业有减免税费、员工社保补助、减免房屋租金、提供无息贷款、发放稳岗补贴等需求。随着《国务院关于印发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通知》《关于金融支持文化和旅游行业恢复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相继下发,应积极推动政策落地,坚持保持政策的系统性、持续性和衔接性,多方发力对旅游行业,特别是对住宿、餐饮企业、旅游服务企业开展纾困帮扶,才能为行业未来发展增强信心。众志成城、把握机遇,相信总有一天,旅游业能撑过"漫长寒冬",迎来"春暖花开"。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