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惠企风来满眼春,雁峰正是扬帆时-- 雁峰区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3-03-10 11:17      来源:雁峰区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根据省市统计局《关于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调查的通知》要求,2023年2月18日-21日,雁峰区统计局组织专班,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调研、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区部分"四上"样本企业开展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此次调查内容主要包括: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企业信心情况,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实际困难,企业家对党委政府的意见建议等。从调研的结果看,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企业信心恢复较快。此次调研活动受到企业高度重视与热烈欢迎,面谈对象都是企业主要负责人或单位法人,7家企业均表示,"稳增长"多项惠企政策让企业感受到阵阵暖意,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让我们感受到政府的十分诚意,国内经济形势最严寒冬已经过去,对2023年发展前景预期都持乐观态度。

二是生产经营来势较好。从座谈中了解到,某房企2023年1-2月商品房销售网签合同200多套,成为全市销冠。某餐饮企业生意火爆,2023年1-2月营业收入几乎接近其2022年8个月的总营业收入之和。某生产保健品企业新拓展了一个省内城市营销市场,销售业绩来势喜人,预计一季度将实现"开门红"。

三是科技创新赋能见效。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基建全面推进,传统企业提质升级和科技赋能越来越重要。某工业企业于2022年下半年新增投资6000万元用于新建科研大楼、供应链云平台和一条全自动无人生产线。某建筑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实现了不同城市建筑工地作业信息即时监测。某传统食品生产企业借助短视频流量变现拓宽产品销售市场,该公司生产的一款辣椒酱销量霸榜湖南省第一。

四是培塑品牌意识渐强。某餐饮企业在谈到企业2022年获得衡阳市名企50强荣誉时非常激动,某体艺培训公司一直为因错过报名时间未参加全市"诚信之星"评选感到十分遗憾。从企业负责人的谈话中了解到,企业如果能做好产品差异化细分这篇文章,就会在日益激烈的同类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大优势,而品牌形象无疑是企业对外展示的"最佳背书"。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成本持续上升,税费负担仍然较重。一是2022年的水电燃气价格持续上涨。二是铜、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快,导致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利润受到较大影响。三是税费负担仍然较重。虽然国家持续实施减税政策,但受重大疫情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很多企业生产还没有完全恢复到疫情前状态,希望政策层面继续加大降费减税力度。某新能源企业反映衡阳市在充电站运营方面的充电服务费,执行的是13%的增值税税率,而长沙、深圳的同类企业却是执行6%的增值税税率,增值税税率的差异对企业的竞争力和利润有较大影响。

(二)部分惠民政策需要进一步优化。一是企业请求在项目报建、施工许可等报批流程需进一步简化和优化。二是社保、医保等政务窗口服务部门的业务指导需要进一步精准。三是部分职能部门在基础设施配套方面需进一步统筹考虑。例如,某食品加工企业反映城市垃圾站规划建设在企业旁边,不符合食品加工企业生产要求。

(三)为民服务方面需要进一步拓展。一是从调研企业负责人的谈话中了解到,企业虽然对省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二十条",以及衡阳市出台的"全力服务稳增长二十二条"措施有所了解,但对优惠政策具体细则条款并不能熟练掌握运用。二是行业信息需要进一步及时传递和指导。例如,某中小型养殖户对国家政策与生猪价格供求信息了解不及时不准确,高价进仔猪低价出栏,亏损严重。三是传统企业在融合新业态中缺乏引导。例如,某糕点企业在短视频引流方面没有展示其工厂质量的绝对优势和个性化营运经验,思维局限于打折促销措施,导致人气虽增而收入不增。

三、下一步建议

"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要求,建议从以下方面发力:

(一)继续落实稳增长优惠政策。围绕企业难点堵点问题,一是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水、电、气等基本生产要素支撑作用,与市水务投、国家电网、燃气公司等单位协调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二是建议科技、工信、商务、住建等职能部门要继续贯彻落实省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二十条"、衡阳市"全力服务稳增长二十二条"等稳增长优惠政策宣传解读,协助企业解决争资跑项、申请科技优惠奖励政策等问题,助力企业降本增效。三是建议在各级党政门户网站设立专栏,及时发布各类惠企政策。

(二)进一步优化审批服务程序。针对企业反映的项目审批、社保服务等问题,建议行政审批局强化权责清单,简化工作流程,继续深化落实"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进一步缩短审核审批时限,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拓宽兴企服务质量。一是商务、工信等部门要组织企业参加电商直播业务培训,为相关企业牵线搭桥,搭建传统企业与电商企业合作桥梁,促进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拓宽企业市场。二是建议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开展"诚信企业"、"民企10强"、"最美工匠"等奖项的评选活动,助力企业内修信心、外树形象,提高企业品牌竞争力。三是建议科技、工信、农业农村、住建等部门继续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准确将各行业供需、价格波动信息传递给相关企业,助力企业提高应对风险能力。

(供稿:雁峰区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徐若凯)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