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衡阳园区2022综合评价情况简析
发布时间:2023-03-17 11:26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产业园区是经济转型的先行区、现代产业的集聚区以及新型工业化的示范区,为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城镇化建设提供了强力支撑。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在产业发展、区域创新、资源利用、投资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创建"五好"园区推动新发展阶段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湘政办发〔2021〕19号)和《湖南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评价办法》要求,按照"五好"园区创建和亩均效益导向,省园区办组织对2022年度全省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进行了综合评价。

一、综合评价总体情况

2022年度全省共133家园区参与评价打分(综保区不参与评价打分,仅将海关总署对综保区的评价结果纳入综合评价一并通报),综合评价平均得分114.95分。衡阳9家产业园区(不含白沙绿岛)综合评价平均得分109.19分。

二、对策建议

(一)重视园区综合评价

推动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是市委、市政府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推进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注入强劲动力。产业园区评价办法是落实省政府指示要求,对标沿海先进省市,根据国家、省政策导向实行动态修订和调整,目的是为了全面、及时、客观的反映园区的发展现状,从而引导和鼓励园区确立科学的发展思路和目标,对正确制订和调整园区发展规划,促进园区之间的比较与合作,促使产业园区更加规范、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综合评价结果从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三个高地"实效、土地人才利用效率、绿色低碳发展以及园区发展五要素等多方面直接影响各园区的切身利益,值得市、区县及各园区的高度重视。各园区通过对照考核体系横向比较,可以从中找到自身的排名、定位、优势以及不足。长远来看,园区需要根据自身现状,朝着高端化、数字化、集聚化、绿色化、融合化方向发展,不断提升园区发展质量、效益和水平。

(二)加强园区统计基础

产业园区评价综合性强,调查对象复杂,工作任务繁重,考核指标涉及的领域较宽、范围较广、部门较多,切实加强产业园区统计基础工作至关重要。目前,最紧迫的问题是要化解园区评价工作高要求与园区统计核算、业务核算等方面基础工作薄弱的矛盾,从而保证园区评价的公正性和准确性。全市10家参与统计报表的园区中,仅西渡高新区和松木经开区成立专职统计机构,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其他园区统计职能均挂靠在招商局或者产业发展局,聘用兼职统计人员。各产业园区管委会要加强对产业园区统计工作的领导,明确统计机构和人员,统计人员应保持相对稳定,保证统计工作所需经费,真正做到机构、人员、经费、工作任务都落到实处。各产业园区要根据统计方法制度的要求,建立相关工作制度,规范统计工作流程,畅通报表报送渠道,确保统计工作有序进行;建立健全园区综合、企业统计台账和各项原始记录,特别是企业单位名录库和招商引资项目库,建立健全统计资料的审核、交接和档案管理等制度,强化基层统计保障条件,提升基层统计能力,提高源头统计数据质量。

(供稿:贸经科贺小书)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