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2022年衡阳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3-05-08 17:10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2022年,衡阳市持续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创建节水型城市,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全社会更加重视节约用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取水总量下降,综合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重复用水率大幅提升。

一、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情况

(一)取水总量下降

近年来,衡阳工业企业用水量持续下降。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用水量26306.6万立方米,比上年下降6.7%,降幅同比扩大2.6个百分点。

从取水品种看,地表淡水是最主要取水品种,取水量达23014.1万立方米,占全部用水总量的87.5%;自来水取水量2749万立方米,占比10.4%;地下淡水292.5万立方米,占比1.1%;再生水152万立方米,占比0.6%;雨水41.1万立方米,占比0.2%;矿井水3.25万立方米,占比0.1%;其他水54.71万立方米,占比0.2%。占比最大地表淡水取水量同比下降5.9%;自来水下降10.3%,水资源得到了节约。

分行业看,前十大耗水量行业取水量"七降三升"。2022年,全市前十大耗水行业取水量25452.6万立方米,占全部取水量的96.8%,同比下降7.4%。其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非金属矿采选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分别下降7.5%、1.5%、28%、1.1%、0.8%、23.1%、2%;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分别增长6.4%、8.1%、4.2%。

分区域看,县市区取水差异较大。全市14个县市区(园区)中,4个规模工业企业取水量同比下降,10个同比上升,其中取水量占比最大的雁峰区14988.47万立方米,同比下降11%,珠晖区下降31.7%、衡南县下降36.6%、石鼓区下降8.4%,4个区县取水量占全部的61.4%。取水量增长最快的前4个县市区为祁东县增长19.7%,耒阳市增长11.7%,蒸湘区增长6.9,衡阳县增长5%,下降最快的衡南与增长最快的祁东增速相差较大。

(二)用水效率进一步提高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同比下降14.1%,37个工业行业中,有22个行业用水效率提高,占59.5%。六大高耗水行业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下降18.8%。其中,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7.4%,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1.5%,非金属矿采选业下降2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1.1%,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23.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6.4%。

(三)重复用水率提升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量38006.59万立方米,同比下降5.4%,重复用水率为86.8%,比同期提高了0.4个百分点,大大节约了水资源,减少对自然水源的压力,同时也可以减少排放废水对环境的污染。分行业看,重复用水主要集中在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8572.05万立方米,占全部重复用水量48.9%,其次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471.07万立方米,占比38.7%,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2882.63万立方米,占比7.6%。

(四)污水处理量稳步增长

随着全社会环保意识的加强,污水处理能力逐年提升,污水处理量持续增长。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污水处理量达418.8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8.65%。分行业看,污水处理量较高的行业主要为有色金属矿采选业121.66万立方米,造纸和纸制品业89.39万立方米,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65.22万立方米,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59.58万立方米,这4个行业的污水处理量占了全部的80.2%。

二、存在问题

(一)重复用水面偏窄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重复用水的仅178家,占全部规模工业的12.3%,重复用水企业覆盖面较低。同时,重复用水企业集中度较高,主要集中在非金属矿物制品业39家、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19家、农副食品加工业14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11家,非金属矿采选业10家,这5个行业占了全部重复用水企业的52.2%,行业集中度较高,覆盖面较窄。

(二)污水处理后利用率下降

2022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再生水(中水)取水量152万立方米,占污水处理量的比重为36.3%,比同期下降了13.7个百分点。全市有再生水取水量的企业仅2家,很多企业污水经过处理后没有转化成再生水利用起来,直接排放到外部,造成了水资源的极大浪费。

三、几点建议

(一)增加重复用水的应用面

一是加强科技创新,推广可行的重复用水技术。重复用水需要进行相应的处理和消毒,以保证水的质量符合要求,尤其是在工业和高科技领域,由于用水的应用要求和质量要求很高,需要提升相应处理技术以解决重复用水面偏低问题;二是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公众宣传和教育,提高公众对重复用水的认识和接受度;三是在经济上提供刺激和支持,从投入和运营成本入手帮助企业降低重复用水的经济效益。

(二)支持企业加强废水回收利用

首先是加大再生水利用率。推广先进的再生水利用技术,如生物处理技术、膜技术和化学氧化技术等,可以提高再生水的治理能力和回收效率。同时要结合不同的用途,选择合适的技术和设备,进行适当的处理和前置处理,提高再生水的质量,保障再生水的安全。

其次是政府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和法规,促进再生水的利用。如制定再生水使用标准和行业规范,加强对再生水使用的监督和管理等。同时,对使用再生水的行业给予经济补贴和优惠政策等,鼓励更多的行业采用再生水的做法。

再是通过技术更新和整合,优化废水处理方案,提高废水处理效率和回收利用率。出台一系列激励措施,如税收优惠、补贴政策、资金支持等,以促进企业废水回收使用。同时通过制定废水排放标准、加强对废水排放违法行为的惩处等措施,规范企业废水排放行为,促进废水资源的回收利用。


(供稿:能源科魏荣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