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8月衡阳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3-09-28 10:21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8月,在各项政策支持及旅游消费月热度助力下,本地相关行业持续恢复,市场销售不断改善,全市消费品市场总体延续较好的恢复态势。

一、消费市场运行基本情况

(一)从总体看,消费品市场持续恢复。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举措持续落地见效,消费需求得以进一步释放。8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当月增长1.9%,累计增长3.6%。本月形势好于前期,其中,8月当月增速较7月及6月增速分别提高3.3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

(二)从行业看,接触式消费恢复较好。在地方促消费政策推动下,消费场景不断增加,居民外出、餐饮、娱乐、旅游等接触型消费持续复苏。衡阳成功入选《2023年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报告》--中国夜间经济繁荣度前100城市名单,以雁鸣溪夜市、市府路商圈、万达星空夜市-金钟大雁城-弘阳广场夜经济圈、"厢遇耒阳.码头烟火"等为代表精心打造的"夜经济板块",大力释放了本地夜间消费活力,充分展现了衡阳夜经济潜力无限、文化多元和拥抱四方的好客形象。8月,餐饮行业复苏加快,限额以上法人餐饮业营业额当月增速比上月提高5.5个百分点,其中:餐费收入当月增速比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

(三)从商品类值看,部分零售类别增势良好。8月,从限额以上法人商品类值看:基本生活类需求持续增长。随着疫情放开、经济环境进一步回暖,基本生活类企业经营向好,对零售业的拉动力加强,其中:粮油食品类、服装鞋帽针纺类商品零售额近期连续保持两位数以上增长,8月分别增长28.6%、12.9%,其中粮油食品类当月增速比去年期提高9.9个百分点,拉动限额以上法人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个百分点;石油及制品类销售额稳定增长。今年以来,前16次国内油价调整结果为涨多跌少,随着旅游复苏游客自驾出行意愿提升、气候炎热等多重因素促使油品需求稳中有增,8月,石油及制品类零售对消费增长拉动作用较为明显,拉动限额以上法人消费品零售额增长5.2个百分点。

(四)从形态看,新兴消费活力不断凸显。新业态消费增速较快,"互联网+零售"成为最具活力的领域之一,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消费新业态新模式迅速成长,以网络零售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蓬勃发展,8月,限额以上法人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67.8%;新能源汽车销售持续火爆,呈现独立走高的发展特征,当月保持三位数增长,拉动限额以上法人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7个百分点。

二、面临的主要问题

1.传统主导消费行业走势仍然低迷。在宏观经济企稳恢复的情况下,消费者支出意愿有待改善。汽车消费市场较为饱和,增长乏力,燃油车板块整体运行还处于较低水平,消费者对购买、使用燃油车的信心指数仍低迷,亟需新一轮政策刺激。

2.住餐企业经营呈现两极分化。随着疫情影响不断消退,旅游娱乐业逐渐回暖,基本恢复到疫情前水平。住餐行业因市场竞争激烈等原因,企业经营呈现两种不同的状态:部分新装修或开发特色、优惠餐饮、住宿项目的企业,经营情况大大改善;一些靠近景区或人流量多的老牌企业因环境、位置理想,不断积累口碑,依托旅游优势带动,经营状况良好;个别企业设施老化,维护费用及成本不断提高,经营者力不从心,虽然目前经营情况比疫情期间入住及进餐率有所提高,但仍低于疫情前。

3.月度达规入统企业明显不足。1-8月各县市区申报新增、退出贸易四上企业的比重为1:3,从净增四上企业数量看,不增反减,且新增企业拉动力不足,1-8月全市新增入库批零住餐企业共37家,仅拉动限额以上法人消费品零售额增速3.2个百分点,难以填补本地区因企业退库保留基数所造成的数据缺口,对正常反映本地消费品市场发展情况产生了较明显的影响。

三、有关建议

1.发掘热点,激发消费潜力。随着经济和科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进入了加速升级的新阶段,城乡居民正在经历从大规模、同质化、普及型的消费,向多样化、差异化、高品质的新消费转型,要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构建新的消费体系,更好满足智能化、个性化、时尚化消费需求,合理引导市场供给,增强热点商品销售对消费品市场增长的带动作用;及时关注各项刺激消费政策落实情况,着力改善消费市场环境,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开展各类见成效的促销活动,加大政府及商家等各类消费券、优惠券发放力度,进一步充分释放消费活力。

2.加强联动,积极做好服务。面对新形势相关部门要加强联系沟通和协调互动,深入贸易企业调研摸底,全面掌握消费市场发展趋势,对主要行业、关键指标、重点企业开展实时监测,了解批零住餐企业经营情况与相关需求,协助行业部门精准施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进一步巩固消费回暖向好的发展态势。

3.挖潜增效,做好入库工作。全市各级应主动担当作为,特别是行业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发挥牵头作用,通过政策引导、资源配置、市场作用,加大市场主体培育,大力挖掘达限达标企业;对于达到规模的、符合要求的限额以上贸易法人企业,应完整收集相应的入库资料,并按要求及时申报入库,进一步加强县市区初审的把关,提高入库通过率,以更多更好的新增单位来弥补退库单位造成的影响。

(供稿:贸经科段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