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老年模式退出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数据发布  > 统计分析 
衡阳市三季度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发布时间:2023-10-24 11:17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部署,积极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力抓好农业生产,着力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业农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一、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

1.农业整体形势良好。相比于去年持续高温干旱天气和洪涝灾害,今年以来,衡阳市风调雨顺,农业气象条件总体适宜,没有发生过影响农业生产的自然灾害,粮食作物、经济作物产量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生猪产能持续恢复,牛羊禽市场交易平稳。1-3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5599460万元,同比增长3.9%。其中,农业产值1935065万元,同比增长3.4%;林业产值560268万元,同比增长9%;牧业产值2012841万元,同比增长1.5%;渔业产值644318万元,同比增长6.9%;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产值446968万元,同比增长7.4%。

2.粮食作物生产情况据最新农情调度,全市早稻实际种植面积231.1万亩,产量98.86万吨,同比增长0.02%;夏粮实际种植面积169.2万亩,产量4.01万吨,我市粮食生产总体来势向好。

3.经济作物生产情况一是油菜产量稳定增长。夏收油菜籽面积297.70万亩,同比增加6.07万亩;油菜籽产量32.84万吨,同比增加0.59万吨,增长1.8%。二是蔬菜供应充足。1-3季度全市蔬菜及食用菌产量171.7万吨,同比增长3.5。目前全市"菜篮子"产品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认证8个;创建"湘江源"蔬菜公用品牌29个;"湖南辣椒"公用品牌1个。

4.畜牧业生产情况。生猪生产保持向好的趋势,1-3季度全市生猪出栏519.83万头,同比增长2.3%;生猪存栏471.69万头;猪肉产量39.26万吨;牛出栏7.84万头;羊出栏53.64万头;家禽出栏6302.96万羽;禽蛋产量16.71万吨。

5.水产品生产情况。1-3季度全市水产品产量24.89万吨,同比增长6.2%。目前全市规模较大的企业有衡阳县鱼苗鱼种场、衡阳市日升娃娃鱼养殖基地2家,水塘面积296亩,室内面积3120平方米。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主要体现在农田灌溉设施不断老化,局部地方靠天吃饭的局面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有的地方通过水库加固,储水功能虽得到保障,但由于配套水渠没有修缮,浇灌功能得不到充分发挥;低产农田改造缺乏统一规划与依法监管,项目技术性不强,耕地实现不了项目目的。水渠失修、机耕路荒废等,给农业机械化推进带来困难。

2.种粮比较效益低。粮食生产内生动力不足,粮经比例调整难度大。尤其是种植双季稻劳动力投入大、效益低、季节矛盾突出,种植水稻收入远不及种瓜、养殖及打工的收入高,农民种粮尤其是种植双季稻积极性不高。同时,在确保完成粮食生产任务前提下,使得稳定粮食面积与扩大经济作物面积矛盾突出,压缩了蔬菜、中药材、瓜果等经济作物增长空间,影响一产业增加值的增长。在遏增量、降存量的要求下,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整治任务重,难度较大。

3.粮食拉动作用弱。8月下旬,国家统计局发布了早稻产量数据。2023年,全国早稻播种面积4733.1千公顷,下降0.5%;总产量2833.7万吨,增长0.8%。全省早稻播种面积1204.8千公顷,同比减少8.0千公顷;总产量743.2万吨,仅增加1.9万吨,增长速度为0.3%,低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全市早稻产量增长0.02%,对产值增长的贡献极弱,仅拉动产值增长万分之二。

4.蔬菜生产投入少。蔬菜生产属于集中投入型、劳动密集型、自然灾害多发型的一个产业,不但专业性极强、风险性极高,而且盈利能力非常脆弱。一是缺乏抗风险能力。蔬菜生产受自然环境影响大,目前我市蔬菜保险只覆盖到中心城区,且保额不高。二是蔬菜投入逐年减少。近几年各级政府对蔬菜投入很少,2022年至今省级部门未安排任何蔬菜资金,今年市本级资金较往年也减少一半,有的县市区取消了蔬菜生产资金。

三、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建议

1.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健全政府投资与金融和社会投入联动机制,充分利用乡村振兴的大好政策,大力实施农田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中低产田,全面推进高标准的农田建设,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防控自然灾害的能力,避免因设施不全而致耕地抛荒、生产受损等确保农业生产增产增效。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补助专项资金,推动将大中型灌区末级渠系改造和小型排涝设施建设纳入补助范围。

2.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形势下,要维持农林牧渔总产值第一方阵位次,就必须在抓好粮食生产的同时,寻找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在粮食生产方面,要分品种压实种植面积,分环节挖掘增产潜力,分类型健全防灾减灾机制,分主体调动种粮积极性,全力以赴再夺粮食丰收。在农业经济增长点方面,要稳定生猪市场预期,加强生猪产能调控,稳定能繁母猪数量,及时发布生猪行情预警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合理安排生产节奏,有序补栏,常态化做好非洲猪瘟防控,避免在价格低位时盲目压栏和二次育肥,阻碍猪价回升,确保生猪产能稳定。在新的经济增长点方面,要鼓励规模化养殖牛羊和家禽,增加鸡鸭鹅等畜禽饲养量,大力发展蔬菜产业,积极发展水产渔业,全方位促进农业增产增效。

3.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是充分利用衡阳"三黄两茶"这些特优农产品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建农产品加工企业,延伸农产品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二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外出农民工返乡创业,优化农业人才队伍。三是拓宽三次产业融合的渠道,积极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四是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培育龙头企业,进一步抓好示范性农民合作社和示范性家庭农场创建工作。五是加强农民种养技能培训,成为现代职业农民,为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供稿:农调队何登峰)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