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廉政建设 / 

石鼓区审计局:三个“力促”,廉政建设有成效

来源:石鼓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11-02 11:01:04

近年来,石鼓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连续4年被市审计局评为目标管理考核优秀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区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连续4年获评市文明单位,现为市三星级文明单位;连续3年获评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2014、2015年度获省审计厅优秀审计项目奖,连续4年获市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奖;2017年上报5篇计算机审计成果在省审计厅获奖;计算机考试案例在审计署获奖。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职能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力促廉政教育入脑入心

1.大力开展审计文化建设。以思想建设为起点,以能力建设为基础,以廉政建设为动力,积极主动地宣传审计职能、审计法律、审计动态、先进典型,努力营造“专业、文明、廉洁、和谐、严格、奋进”的文化氛围,引导审计干部牢固树立崇高的事业心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造就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高素质审计人才队伍。

2.大力开展经常性教育。以支部为阵地,以主题党日为载体,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审计法》为重点,时刻注重党员干部经常性教育,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敬畏意识和角色意识,推动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

3.大力开展警示教育。先后6次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以及去雁南监狱接受现身说法,通过案例剖析反面典型,以案释纪,以案施教,筑牢审计人员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提醒和告诫他们绝不能丧失理想信念、党性立场和原则,党纪国法不容挑战,政治底线不容触碰。

二、力促廉政责任上岗上肩

1.全力落实领导责任。局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各项党风廉政纪律,遵守审计“八不准”,执行“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和民主集中制。成立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制定《石鼓区审计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目标分解》及《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分工实施方案》,让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

2.全力落实层级责任。建立了局长、班子成员、股室负责人、科员行政管理四级责任体系和审计组长、主审、审计组成员三级审计权力清单,将党风廉政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厘清各责任人的责任并层层签字背书,真正做到廉政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责任。

3.全力落实监督责任。创新设立了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工作制度,在各审计组设廉政监督员,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组的廉政工作负监督责任,全面监督审计组的党风廉政建设,确保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三、力促廉政防线越筑越牢

1.着力强化审计检查。加大对“同级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专项资金、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的力度;加大对各单位、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情况的监督检查。2018年计划审计项目为16个,现完成57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金额8981万元,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54个,送审2376万元,为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623万元。

2.着力强化风险防控。主动接受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民主监督员的监督,同时加大审计纪律执行检查力度,对政府投资审计实行监督全覆盖,重点加强项目安排、审计现场、初审意见、审计方案、复核审理等环节的控制把关,杜绝人情关系审计。并及时对廉政纪律遵守情况进行回访,最大程度发挥审计的“免疫”作用。

3.着力强化内外监督。建立内部和外部监督机制,对审计全过程进行监控。加强内部监督,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党内情况通报等制度,动员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参与监督。加强外部监督,落实集体定案制度,该移送的案件决不拖延,将监督触角延伸;利用边审计边整改、同类问题集中整改、部门联动整改等方式,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线,审计一项、促进一片的效果;派出业务骨干参与巡察,发现问题线索及时报告巡察组,以实际行动支持配合区委巡察工作。

俗话说,己不正,焉能正人? 廉洁是审计干部的“护身符”,也是审计公信力的“筑基石”,我局将一刻不歇地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好廉政促审计,抓好审计促廉政,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石鼓区 谷琼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