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县动态 / 

“三位一体”强监督,“纪审联动”促规范 ——衡阳县审计局创新财务专项检查新形式

来源:衡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3-15 16:35:17

为进一步规范县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管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工作职能,巩固提升审计监督成果,形成审计全覆盖,根据县委审计委员会安排,由该县审计局牵头联合县纪委、县财政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创新财政监督新形式。

一是创新检查方式。本次检查组较以前年度增加县纪委进行监督检查,形成县纪委、审计局、财政局三位一体的强强监督模式,该形式是推动“转作风、提效能、促发展”纪律整顿活动的创新举措,旨在全面深入查处“四风”问题,揭露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现象,纠治财务收支过程中把关不严、滥发滥用等问题。

二是严格检查程序。本轮检查程序包括:成立财务检查工作专项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重点、制定工作方案,事前被审计单位自查自纠,事中纪、审、财联动现场检查,事后及时整改,定期回访调查等内容,这一系列检查程序确保检查科学、全面、细致、严谨进行。

三是明确检查重点。本次检查除了往年财务检查的基本内容外,新增加一级预算管理单位惠民惠农资金分配是否科学合规、是否存在虚报、冒领、套取、截留挪用;税收政策执行情况是否到位;项目经费结转结余是否存在应缴未缴等作为重点审查内容。力求做到以点及面,精准审计,严把纪律关。(衡阳县审计局  廖秋生 曾渝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