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计理论 / 

巡审结合形成反腐“新势力”

来源:常宁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9-12-05 09:53:39

新时期,党中央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将巡察工作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而审计监督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常宁市审计局充分抓住契机,与巡察部门组成联合小组,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和优势,共同监督、共享资源。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既有利于推进审计职能的发挥,又有利于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发现问题”的精准性、快捷性,让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免疫功能真正发挥作用。

助推巡察工作精准出击。审计成果“用数字说话、以事实支撑”,审计人员可以通过查阅被巡察单位财务账簿、会计凭证、业务台账等资料,关注被巡察单位“三公经费”、重大决策、工程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充分运用审计专业知识和经验,提供财政、财务收支,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政府投资审计报告,并进行初步分析判断,提炼出有质量的问题线索,确定巡察疑点和重点,以审计成果大力支持巡察工作,使巡察工作“精准出击、有的放矢”。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常宁市审计局抽调审计人员参与巡察工作达50人次以上。2018年通过巡察发现,常宁市原规划局局长欧阳磊为私人房地产开发商变更规划设计、增加容积率,低价处理国有资产、违规审批减免行政处罚等,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助推审计成果整改落实。审计如何履行好监督、反腐的职能,如何将一个项目审深审透,一方面需要审计敢于“亮剑”,另一方面也需要借力反腐、善于“亮剑”。2018年,在对常宁市水利局的巡察中,通过审计发现水利建设项目资金分配、使用、管理不规范,挪用项目建设资金90.9万元,存在虚列工程量套取水利建设项目专项资金、未履行政府采购手续、规划布局不尽科学等现象借助巡察威慑力,查处常宁市西岭镇经管站站长做账失误,造成某村出纳多支出现金122182元,此次案件已移送常宁市纪委。根据审计建议,常宁市政府制定完善了《常宁市内部审计制度》、《常宁水利系统工程建设管理办法》等。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察和审计,同属上位监督,都肩负着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职责。两者又有所不同,巡察“政治体检”,党内监督,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审计是“业务体检”,政府实施的综合性经济监督,侧重于监督被审计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维护国家财经法律法规的严肃性。巡察相比,审计存在着刚性不够、手段有限等不足,一些问题在违法违规的表象下面,往往隐藏着腐败行为,仅靠审计难以深入触及巡察则具有政治性、宏观性、权威性的优势,在审计的基础上发挥巡的优势,展示反腐“利剑”的作用实践证明,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相结合,二者既可以有效对接,又可以优势互补,形成监督和反腐败合力,拓展监督成果,在宏观经济上、领导决策上、体制机制上产生深远的影响。(常宁市审计局    彭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