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来源:衡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7-12-28 15:41:09

20171226在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上

衡阳市审计局局长   傅萍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整改工作实施情况

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了《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农高度重视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要求各相关部门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实现清单,同时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95,郑建新市长主持召开的2017年市政府第10次政府常务会议,对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政府常务会议后,市审计局再次专题安排,要求各审计组做好督促、指导和服务整改工作。

101112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晏华衡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和市审计局督查组对高新区管委会、白沙洲工业园、市食药监局、衡阳日报社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督查督办,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

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各相关单位积极整改,报告中涉及的大部分问题已整改到位,并建立了长效机制。截至1212日,已清缴入库63784万元,已拨付资金96294万元,收回资金3193万元,采纳审计建议22条,出台相关办法或制定有关规章制度5个。《中国审计报》、省审计厅网站等先后对我市审计整改工作进行报导和肯定。

二、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市财政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预算结转数额较大的问题。一是对部分2016年度结转指标进行清理、加快拨付,如年底仍未拨付则收回平衡预算。截至201711月底,63201万元已拨付到用款单位,剩余资金如超过两年以上未拨付使用或项目情况发生变化而无需安排,将作为存量资金收回;二是跟踪2017年度财政支出情况,确保年终结余资金较上年度有所减少;三是计划优化2018年度预算支出结构,增加民生等项目资金预算,调减或取消不良绩效项目预算,减少不合理结余结转资金。

关于年末各财政专户及专项资金户应缴未缴一般预算收入2004万元的问题。截至201711月底,上述款项已全部缴库,并清理财政专户30个,专户管理日趋规范。

关于非税收入汇缴结算户年末银行存款54347万元未及时清理解缴入库的问题。已于20179月底前全部缴库。

关于各月财政拨款不均衡,存在年底突击拨款现象的问题。一是明确专项资金下达时限;二是对年初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于11月底前分配下达;三是对上级补助资金自收到上级文件起30日内分配下达。

(二)市地税部门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截至2016年底,尚有陈欠税款49129万元未收回的问题。已追缴欠税3336万元,由于企业改制、亏损关停等欠税原因复杂多样,市地税局将通过强化绩效考核、移送公安机关及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等手段进一步加大清欠力度。

关于少征附加税费175万元的问题。已追缴附加税费73.39万元并加收滞纳金,其余部分正进一步清理追缴中。

关于个别稽查文书表述欠规范的问题。市地税局召开专项会议,严把文书审核关,提升工作质量。

关于个别分局档案资料欠完整,缺乏财务报表等基础性资料的问题。已补充完善相关资料,正与市国税部门出台基层单位征管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工作规范,加强税收征管基础工作。

(三)园区(含衡山科学城)及所属公司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 预算编制及执行方面

关于预算编制不科学的问题。一是松木经开区将在今后编制预算时做到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二是高新区相关预算偏差较大与土地价款入库不足有关,高新区将对土地价款入库情况进行测算,以此作为编制预算的有效依据。

关于预算支出未按预定用途使用23856万元的问题。一是白沙投已调整相关支出科目,同时白沙工业园将与市财政衔接,进一步规范预算编制;二是松木经开区及高新区将在今后预决算中根据实际情况科学严谨编制年度预算,加强预算执行管理。

关于收入预算执行欠规范的问题。白沙工业园已调整相关预算科目,将严控收入混库行为。

2. 收入征缴方面

关于园区非税收入3996万元未及时清缴入库的问题。除白沙工业园按政策退还的劳保基金401万元外,其余3595万元已全部清缴入库。

关于应收未收或少收土地价款、税费及租金等财政收入18845万元的问题。已收回上述款项2961万元,其中:白沙工业园2159万元、松木经开区781万元、高新区21万元。其余未收款项正通过发出律师函等法律手段进一步催收。

3. 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关于向非园区所属单位拨款1071万元的问题。将建立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依法依规安排预算支出。各园区2017年已严格控制并减少对非预算单位的拨款,并将逐步规范支出行为。

关于财政资金未及时使用803万元的问题。高新区已停止相关资金拨付,截至11月底,已盘活资金400万元,尚未盘活使用的资金将作为存量资金列入下年度预算。

4. 管委会(筹备组)及所属公司存在的其他问题

关于白沙工业园违规向企业出借财政资金700万元的问题。将分别采取债权转股权协商或法律手段收回借出款项。

关于衡山科学城违规返还履约保证金1528万元,已开工项目规划许可证等“四证”手续不齐全的问题。一是已通过履约保函形式追回保证金100万元,其余资金因标准厂房一期工程已全部交付使用,事实上达到竣工验收要求而未追缴;二是已办理好部分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其他相关工程手续正在积极办理当中。

关于部分园区所属公司工程未及时进行结算或未进行公开招投标等问题。一是工程项目结算手续正有序办理当中;二是将加大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力度,严格履行招投标程序。

(四)部门预算执行中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整改情况

关于预算编制不完整的问题。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相关要求,做到真实完整、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

关于52.29万元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的问题。已调整相关科目,将被挤占挪用的资金归还原资金渠道。

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违规发放的津补贴23.87万元已全部清退;二是已补开相关租金发票,同时加强财务审核把关;三是已清理应收款项158万元、应付款项152万元,其余往来款项将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相应措施。

2. 衡阳日报社整改情况

关于后勤人员收取房屋租金后公款私存40万元的问题。相关人员已将款项连本带息全部转入报社账户,报社党委对其给予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撤销相关职务。

关于违反规定发放防暑防寒补贴68.18万元的问题。已从员工工资中全额扣回。

关于往来款项1823万元未及时清理的问题。已通过及时开具发票、结算个人借款、加大对账力度等手段积极清理往来款项,累计清理金额966万元,其余款项正根据实际情况分门别类予以处理。

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制定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资产的监管、清查、核销等事项作出了明确规定。

(五)联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关于202家预算单位年初预算安排资金中年末集中支付结余47784万元未及时使用的问题。一是市财政已于20173月开展存量资金清查工作,截至201711月底,上述资金中已拨付到预算单位33093万元,除符合跨年度使用的资金正在拨付外,其余超过两年未使用的资金年末将收回财政;二是加快年初预算执行,确保资金按计划、按进度及时拨付;三是合理编制预算,确保有效压缩年末结余规模。

关于应缴未缴财政收入428.5万元的问题。已督促相关单位全部解缴到位。

关于部分单位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欠科学的问题。市财政将监督各单位严格执行三公经费“当年预算不超过上年预算、当年决算不超过当年预算”的要求,同时科学合理编制下年度预算,进一步缩小三公经费预决算差异。

关于部分单位三公经费决算不真实的问题。市财政已开展针对市直部门单位的决算账表核查工作,同时加强对各单位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多措并举确保决算真实可信。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审计和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要情》和《审计情况专报》中反映的问题一一批示,要求各部门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长效机制。市人大财经委、常委会预工委对审计整改工作督促指导有方,各相关单位对审计整改执行有力。报告中指出的问题,大部分已整改到位,对相关责任人已进行问责和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目前,还有少数问题尚在整改中,市审计局将继续跟踪,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确保整改到位。市人民政府将以审计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规范财政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建设“五个新衡阳”提供更有力的财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