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门户网 | 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 | 衡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 设为首页 | 无障碍浏览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网上办事 | 互动交流 | 党建及其他工作 | 专题专栏 | 权力清单
今天是:
当前页面: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商务和粮食局财务科2016年工作思路
来源:财务科   时间:2016-04-17 00:00

2016年,财务科将以“完善制度,防控风险,规范财务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为指导思想,努力开源节流,增收节支,确保机关正常运转所需经费,抓好系统财务管理,围绕全市商务粮食工作稳健发展做好服务。

一、完善相关财务管理制度

我局是由两局合并而成,原两单位的财务管理制度因业务不同有一些不同,因此,今年应根据新组建单位的情况,按照财政纪律和制度,完善健全财务报销审批、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财务管理制度,着重强化事前事中监管,细化操作,从而提高财务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做好清产核资工作

我局是整合多个单位职能而组建的大单位,资产点多面广,多个二级单位使用同一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不免存在。因此,协同局办公室认真清理所有财产,尤其是固定资产,鉴别新旧程度,落实存放地点、使用者、责任人。能使用的资产要充分发挥其使用效益,使其升值,要有账户登记,不能形成账外资产;已失去使用价值的资产按程序作报废处理,及时销账。通过清理财产要做到产权明晰,责任明了,资产盘活,效益提高。

三、确保机关正常运转所需经费

财务科将在严格执行今年预算的基础上,确保收支平衡,统筹全局,细化基础工作、专项工作、重点项目等支出内容。优先保障重点工作经费支出和经常性经费支出,使支出管理更科学、更规范。严格执行财政部门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要注,减少现金支付,努力提高账务报销中直接支付的比例,大力推进公务卡结算管理。

四、履行内审职责

强化对单位财务、资产使用的监管。今年争取对独立核算的下属单位进行一次内部审计,就此了解下属单位的基本情况和财务状况,督促其完善有关规章制度,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同时强化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健全项目管理制度。会同财政及有关业务科室,及时跟踪有关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反馈、督促二级单位及企业专款专用,抓好绩效评估结果的运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五、加强部门协调

一要搞好部门预算、决算,多争取资金。加强与市财政、审计、国资委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同时与本局有关科室配合,搞好部门预算和决算,努力多争取资金;二要为粮油相关业务、招商引资、商贸流通等项目建设搞好协调服务,确保重点项目的支出,增强专项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

六、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组织本科人员及下属单位财务人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学习,尽快熟悉商务粮食有关政策业务,注重与各科室沟通,了解熟悉各业务环节。二是待各县市区机构改革调整到位后,统一组织全市商务粮食财会人员进行一次业务培训,通过培训学习达到提升商务粮食财会人员素质和专业技术管理水平,加强财会队伍建设的目的。

版权所有:衡阳市商务局 地址:衡阳市华新开发区解放大道28号
邮政编码:421001 电话:0734-8888677 |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